中国农产品进口格局悄然生变

发布日期:2018-05-1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国进口大豆同比减少3.8%,每吨均价下跌8%。在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中国将大豆等美国农产品列入征税清单的大背景下,这一数据引发业界高度关注。未来,中国大豆乃至农产品进口格局将发生哪些变化?

接受国际商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美国挑起贸易摩擦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征税“靴子”虽未落地,但已对美国农产品进口产生影响。随着国际农产品供应商加速角逐中国市场,中国农产品进口格局悄然生变。

进口格局调整初现

4月4日,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4月17日,商务部再次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高粱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虽然征税“靴子”尚未落地,但其对美国农产品进口的影响已经显现出来。

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国进口大豆2649万吨,同比减少3.8%,进口均价为每吨2723.8元,下跌8%。据相关媒体测算,4月份,中国大豆进口量虽然环比增长22.22%,但同比下降13.7%至692万吨,低于市场预期的850万吨。

不仅是大豆,中国农产品的整体进口格局也在发生变化。数据显示,1~4月,农产品进口额为1575.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2714亿元人民币的进口额相比,下降不少。

分析人士认为,农产品进口额的下降一方面与国际农产品价格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则与进口量减少有关,中国农产品进口已受到征税预期的影响。从大豆本身来看,尽管市场对利空因素有所消化,4月份农产品进口环比增速高于此前几个月,但同比降速仍然居高不下,也印证着市场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除。

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前两大市场之一,其中大豆是美国对华出口的主要农产品。仅在2017年,美国47%的大豆靠出口消化,其中中国就占其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数量达3286万吨,金额达140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中国对美农产品贸易逆差较大,目前征收高关税只是市场预期,但已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对美国农产品进口将减少,会引发中国农产品进口格局的调整。

加强在全球市场配置农业资源

2018中国农业展望大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8~2027)》指出,2018年,中国农产品市场结构将持续优化,农产品进口会继续增加,与此同时农产品进口品种和来源地将更加多元。

在中国农产品进口格局悄然变化之时,国际农产品供应方也在展开角逐,抓住机会分享中国市场。据媒体报道,在5月9日的中日首脑会议上,中日双方对中国限制日本农产品进口的规定进行缓和性谈判。自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以来,中国对日本食品、农产品采取了进口管制措施。此外,有迹象表明,巴西、阿根廷等也在寻求扩大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巴西里约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巴西期待扩大对中国的大豆、玉米、肉类等农产品出口。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则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通过全球供给调整,中国主要农产品产量总体将保持增长,农产品供给充裕,不会给民生带来太大影响。同时,对美反制措施的采取有助于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也将进一步巩固中国的农产品生产能力。

白明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应当防止美国农产品绕道其他国家进入中国,因为这会削弱中国反制措施实施的力度。从根本上说,中国农产品要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把握“主粮在我”等原则,更好地在全球范围内多元化配置资源。

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近期表示,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国际竞争力较弱等短板,下一步将采取举措进一步提升中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并将进一步稳定产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2018年5月14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