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贸易如何“逆”势突围

发布日期:2018-02-04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根据农业部日前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并且农产品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近日表示,2018年中国大宗农产品进口压力依然较大。中国农产品进出口逆差为何持续扩大?农业产业安全是否正在受到威胁?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中国农业资源有限,而市场对农产品数量和品种的需求却在不断增加,随着中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应在优化农产品结构的前提下,以全球视野配置农业资源。不过,“价格倒挂”等因素扩大了中国农产品贸易逆差,威胁相关产业的安全发展。下一步,农业发展亟须提高生产率,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中国农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在全球市场中调节农产品资源

对于2017年中国农产品进出口情况,唐珂表示:“国际市场对国内影响进一步加大,农产品进口继续较快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农产品贸易额1818.5亿美元,同比增长9.8%。其中,出口额677.0亿美元,增长3.1%;进口额1141.5亿美元,增长14.2%;贸易逆差464.5亿美元,增长35.3%。

对此,唐珂认为,中国农产品进口增幅明显大于出口,主要原因是国际国内市场联动进一步增强,同时受到需求拉动和进口价格优势驱动。

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随着中国融入世界,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农产品资源是必然之势,因此应理性看待中国农产品贸易存在逆差。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耕地资源减少,居民饮食结构调整,对农产品数量和品种需求增加,有必要通过增加农产品进口缓解中国的土地资源压力,满足消费需求。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口粮主要由稻米、小麦构成,玉米及杂粮所占的比例比较低,而稻米和小麦的自给率目前在95%以上,并且对稻米、小麦和玉米进口有严格关税配额限制,口粮安全将不成问题。

提高农业生产率是关键

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大豆进口国,且大豆进口总量占中国大豆市场总需求的85%。这是否将威胁到中国的农业产业安全?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非口粮过度依赖进口将给产业安全和农民增收带来较大威胁,也将给百姓生活带来较大隐患。

据业内专家分析,由于中国农业生产综合成本上升,粮食最低保护价不断提高,粮食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扭曲,导致国内外粮食“价格倒挂”严重,加剧了国外农产品加速涌入中国市场,这也是农产品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现实原因。当前,虽然政府已推行“价补分离”的新政策,但农业竞争力的释放仍需时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中国农产品进口量大的根本原因是综合效益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此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也有义务向国际市场扩大农业等领域开放。

陈锡文表示,推动农产品进出口的平衡发展,需要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生产率。同时,在体制机制建设上,要让市场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更好地配置农业资源。

 

(来源:2018年2月5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