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服务”硬实力亮相服贸会

发布日期:2023-09-04 17:18:16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9月2日,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本届服贸会上,三七互娱、咏声动漫、小鹏汽车、百济神州、广药集团等超过50家企业线下参展。酷狗、钛动科技获评全球服务实践案例,汇丰软件获评科技创新示范案例,久邦科技、中航云、省机场集团获评发展潜力示范案例案例。云舟生物、朗声图书、汇丰环球、广东省中医院、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等8个案例获评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数量超全省七成。

  广州服务企业展示新成果、新技术

  走进国家成就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汽飞行汽车GOVE。GOVE深度融合汽车和航空两大领域DNA,探索“多元站点-地面交通-空中交通”立体出行,是汽车从3.0时代进入4.0时代的重要标志,代表着我国在这个领域发展的顶尖水平。

  代表广州在国家级服贸舞台上展示的还有文化贸易、数字技术、工业设计、中医药等板块的企业,占广东综合展企业数量的半壁江山。在现场,观众可以和三七互娱的虚拟人葱妹AI互动合照,还可以近距离感受咏声动漫、奥飞文化、酷狗、趣丸等各类潮牌、潮玩、游戏、音乐……广州文化IP出海“狂飙”,有力带动了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广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多媒体、游戏动漫和数字出版软件开发,互联网游戏服务等行业营业收入规模均超100亿元。

  中科宇航带来的“力箭一号”模型,被展示在广东综合展区的C位。据了解,力箭一号已成功进行了两次轨道级发射,每次都实现了“一箭多星”,成功将32颗卫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新南方集团的青蒿系列中药产品、白云山潘高寿药业的治咳系列产品以及王老吉凉茶在中医药板块精彩亮相,用“老字号”的创新产品,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广电运通数字人民币智能柜台、小鹏飞行汽车、三川田的川云元宇宙活动平台在数字技术板块展示,向世界展示数字技术在金融、交通、展览等领域的应用新场景。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近年来广州金融首次亮相服贸会。广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发证券、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万联证券、粤开证券等单位组成广州市金融展团,以“金融助推羊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广州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成果和亮点。

  8项广州案例获评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

  在服贸会“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广东省商务厅发布了11项“2023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广州有8项案例入选。

  云舟生物科技(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汇丰软件开发(广东)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广州企业“榜上有名”。

  此外,广州暨大港澳子弟学校的“创办港澳子弟学校”、广东省中医院的“拓展多样化的集团合作,打造中医药服务出口示范基地”2个同样入选。依托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和国际化,省中医院每年境外门诊患者超2万人次,中医药服务贸易进出口超3000万元。

  “我们非常高兴入选了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汇丰科技中国区代理总经理马国栋介绍,此次入选的“汇丰区块链支付项目”,针对传统跨境支付耗时长、有收单的截止时间和收费高等问题,借助汇丰区块链支付产品,做到在香港、新加坡、英国和卢森堡汇丰银行之间的跨境支付交易可以 24x7 实时结算,通过实时借记和贷记客户账户和跨地区异步结算的机制,处理交易的平均时间仅为30秒,“总结来说,它的优势就是处理快,费用低,透明度高,安全性高,将来可以实现更多以区块链结算代币概念为基础的商业应用,助力大湾区乃至全球服务贸易跨境业务提升。”

  同样入选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的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是通过搭建“出海广告营销赋能平台”,以大数据与商业智能技术为基础,为企业提供创意服务、直播服务、数字营销、品牌营销、达人营销、咨询服务、效果营销等七大出海服务。

  目前,钛动科技是全球三大主流媒体平台Meta 、Google和TikTok的官方合作伙伴 ,不久前正式官宣成为Snapchat 官方认证广告服务商。“与传统营销服务商不同的是,我们会以客户的需求并结合大数据为客户订制解决的方案,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定制化的出海服务。”广州钛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蔡淑慧介绍,目前企业已经服务超过3万家中国企业出海,包括字节跳动、阿里巴巴、腾讯游戏、百度、网易游戏、三七互娱、名创优品、TCL等知名企业。

  “广州服务”全力打造开放市场“磁吸力”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建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20年373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超520亿美元,三年年均增长18.07%。创办港澳子弟学校、首创互联网仲裁推荐标准、创新开展专利代理对外开放试点、广州超算打造跨境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等5个案例入选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同时,广州还拥有1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集聚了数字文化、数字广告、跨境电商等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头部企业。作为唯一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中央商务区—天河中央商务区,也在服贸会上展示了最新建设成果。2023年上半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实现数字服务出口额13.58亿美元,业务涉及35个国家和地区。

  在“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南沙自贸片区、天河区也分别推介区域发展特点和营商环境,招引各界投资兴业。

  “南沙正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能级提升,累计形成改革创新成果884项,44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南沙区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在活动上介绍。其中,“跨境电商监管新模式”“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模式”“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3项创新经验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全球溯源中心创新数字治理新模式荣获第八届中国管理科学奖。

  南沙正在全面对标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发布全国首个对标RCEP、CPTPP双协定的制度型开放集成创新举措,聚焦6大领域,提出17条兼顾国家关切和南沙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

  面向全球市场,南沙着力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程度,服务对外贸易迈向高质量发展。南沙建设的全国首个数字服务贸易平台——全球优品分拨中心(DSTP),集多种贸易方式货物同仓运作、保税货物监管方式创新、出口集拼业务分拨等功能于一体,服务跨国企业“买全球”“卖全球”的一体化运营需求。

  “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为1265亿元人民币,拥有广州70%以上的持牌金融机构;聚集广州1/3的会计师事务所、1/3律师事务所、55%的执业律师、70%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华南地区70%以上的外国领事馆......”,据天河区副区长袁笑一介绍,基于优渥的科技创新环境,天河区游戏动漫、数字音乐、数字创意、电子竞技、元宇宙数字艺术等数字娱乐产业迅猛发展,2022年文化产业营收超2000亿元,占全市40%。

  “天河成立出海联盟,整合文化出口贸易合作单位资源,为文化企业提供市场推广、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法律咨询、融资支持等全链条、个性化解决方案,搭建专业性、常态化的贸易往来桥梁。”袁笑一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