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亮实效!服务业半年增加值破万亿

发布日期:2023-09-04 11:42:52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9月3日上午,2023年服贸会“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启幕,大会以“中国服务业 全球新机遇”为主题,全面盘点了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成效,集中展示了对外开放机遇下的中国新貌。

  大会发布了2023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最佳案例,其中广州13项创新举措入选,涉及金融创新、绿色发展、专业服务以及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等领域,为相关行业的开放发展提供综合性方案。

  作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中唯一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广州在会上展示了一批已落地标志性项目并发布重点合作需求项目,以扎实成效引聚全球投资目光。

  自去年12月入选试点城市以来,一大批首创性、国际化、高质量的改革举措在广州应运而生,一扇开放繁荣的机遇之门正徐徐打开。今年1—6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10314.95亿元,同比增长5.8%,占GDP比重73%。

  先行先试,广聚商机

  2022年12月,广州市获国务院批复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3年1月,《广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发布,共有130项试点任务。在同批试点城市中,广州的试点任务数量最多、所涉服务领域最广、开放联动力度最大。

  在3日举行的“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上,广州亮出已落地的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和电子工厂项目、中外人文交流广州(黄埔)教育创新区和“粤新通”跨境数据专线三大标志性项目。

  其中,采埃孚广州技术中心是采埃孚在华南地区的首个研发中心,采埃孚广州电子工厂是采埃孚在中国的第二家汽车电子工厂,两大机构的布局标志着采埃孚集团加速转型“下一代出行”,也将进一步完善广州汽车产业链条,推动汽车产业人才资源的丰富。

  中外人文交流广州(黄埔)教育创新区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创新区,致力于在人文交流平台打造、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教师队培养、课程开发、国际友好学校建设、境外交流和研学等领域进行主动探索和深入实践,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粤新通”跨境数据专线将为入驻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企业访问新加坡网络提供高效、安全、合法合规的渠道,大幅提高企业国际网络访问速度,降低企业国际网络使用成本,助力中外企业在科技研发、文化教育及协同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

  三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只是广州试点成效的一隅。

  今年以来,广州大力吸引全球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要素汇聚,以高水平开放激发市场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创新活力、增长潜力,推动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

  ——特色服务出新出彩。广州期货交易所碳酸锂期货成功挂牌交易,首日成交额达144亿元;截至2023年8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配额超2亿吨,总成交金额超61亿元,碳配额现货年交易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同类试点首位;我国首艘、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在广州港锚地,成功为全球最大吨级双燃料超大型油轮提供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服务,标志着我国国际船舶液化天然气加注产业步入世界前列。

  ——“两业”融合优势凸显。广州通过开展“四化”平台赋能企业行动,遴选首批45家“四化”赋能重点平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累计培育9家国家级、71家省级、135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把规模化定制作为广州服务型制造的发展特色,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3家企业位列全球定制家居前五强,定制家居产业规模超千亿。在最新出台的《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实施工作指引(第一版)》中,广州率先全国将“自动驾驶平均脱离间隔里程”这一衡量自动驾驶企业技术发展水平的指标纳入分类、分级测试条件,鼓励企业加快技术迭代。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8月初正式启动营商环境6.0改革,人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获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地方标准试点;出台全市版和南沙自贸片区版境外职业资格便利执业认可清单,分别明确57项、146项境外职业资格与国内职业资格的对应关系。全市开放41项专业技术资格考试,2023年上半年43名境外专技人才成功报考。

  开放湾区,共赢未来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把服务业扩大开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承担着面向湾区、面向全球的开放重任。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以来,广州加快规则对接,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有序落实两批72项与港澳规则衔接事项清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顺畅。

  跨境要素畅行湾区,推动着高端要素资源加快向广州集聚。今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建设提速,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启动建设,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和保险服务中心加快推进设立。

  在科技创新方面,湾区范围内的合作更为紧密。立足支撑科技创新推动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广州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纳入首批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试点单位;广州超算中心打通全国首个将超级算力直达香港的网络专线,近300家港澳及海外科研团队使用“天河二号”的超算服务开展科研工作,近7000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实现共用共享。

  向世界开放的“广州机遇”,为更多青年创造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试点开展以来,广州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在广州执业申请工作指引》,开辟港澳律师申领执业证审批“绿色通道”,发布鼓励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来穗执业十项措施;广州南沙港澳律师执业孵化站于今年7月正式揭牌,截至2023年8月广州市拥有港澳居民律师60名,大湾区律师95名;建立“1+1+N”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服务新机制,全市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52个,吸引2000多名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

  此外,广州还新增缔结穗港澳姊妹学校33对,推进两所港澳子弟学校成为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内地考点;新增7家粤港澳大湾区“港澳药械通”指定医疗机构……开放试点的落地见效,逐渐向大湾区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铺展开来。

  越来越开放的市场环境,让广州始终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为外资企业所青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31.68亿元,规模占全市的89.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699家,增长83.1%。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