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推动服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30 11:13:1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8月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1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服务贸易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疫情挑战,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彰显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中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的大国担当。商务部将做好最后冲刺阶段的疫情防控和各项筹备工作,确保2021年服贸会顺利举办,圆满成功,期待全球各界相聚北京、相会云端,共商合作、拓展商机。

  四措并举以推动服贸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中国服务贸易已经在全球率先恢复了增长态势。”王炳南如是说。

  王炳南进一步介绍,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造成很大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疫情大大加速了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进程,为服务贸易结构调整和新型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拓展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商务部将主要采取四大举措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各项试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服务贸易发展的新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拍卖、特许经营等领域取消或放宽市场准入,促进与服务贸易相关的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跨境流动。

  二是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扩大重点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制定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办好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性综合展会,推动优势服务出口,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扩大文化、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支持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知识和技术密集型服务外包,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是促进互利合作。完善服务贸易多双边合作机制,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服务贸易合作;积极参与多边区域等层面的服务贸易规则协调,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的治理体系。

  对于业界高度关注的《“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陈春江表示,规划目前基本编制完成,正在履行报批程序。“总的来讲,该规划有三个特点:一是全篇贯彻‘三新一高’总要求,二是更加突出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发展动力,三是充分顺应服务贸易发展新趋势。”

  具备三重意义凸显三大亮点

  “党中央、国务院对办好2021年服贸会高度重视。”王炳南表示,国务院批准常设组委会和执委会,组委会增设了疫情防控协调工作组,在组委会的统一领导、执委会认真组织和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下,目前筹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峰会论坛、展览展示、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安全保障等工作已基本就绪。

  王炳南表示,办好2021年服贸会具有三大特殊意义,其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的重要抓手。

  王炳南介绍,与往年相比,2021年服贸会呈现三大突出特色和亮点:一是聚焦“十三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成就。服贸会专门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包括辉煌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互惠共享四个展区,重点展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成就和贡献,并展望“十四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二是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三是聚焦提升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按照越办越好的目标要求,创新展会模式,培育发展动能,根据可展示性强、国际化程度高、国内外头部企业多的原则设置专题,着力提升招商招展的质量化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组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为服贸会筹办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悉,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7日举行,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于9月2日晚8时举办,届时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出席,峰会召开前国家领导人将巡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