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发布日期:2021-08-30 10:44:2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日前,商务部、中宣部会同文旅部、广电总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广州市番禺区等16个行政区(功能区)入选。番禺区成为本批次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批的行政区(功能区)。

  早在2017年,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2018年6月,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布,广州市天河区获批第一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两次评定中,广州成为少数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城市,充分体现了广州在文化进出口上的强劲实力。

  数说广州

  文化产业

  2020年广州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近7000万美元。

  2021年上半年广州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4619.78万美元,同比增长20.79%,其中文化出口2265.58万美元,同比增长311.89%。

  2020年广州游戏类文化重点企业服务出口近2亿美元。

  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占作品总数的81.90%。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星辉天拓、三七互娱、奥飞娱乐等19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数量与深圳并列主要城市第三位。

  来自广州的酷狗音乐、荔枝、UC浏览器等知名软件强势登陆海外市场;欢聚集团产品覆盖全球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超3亿,全球专利申请累计近1300件。

  上半年广州文化出口同比增长超300%

  记者了解到,2018年6月获批第一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天河区以游戏动漫、互联网服务等数字文化产品为主要出口内容。2019年,天河区文化服务类出口总额约2.5亿美元,增长46.2%。2020年,基地内的网易公司等4家文化企业上榜2020中国互联网百强名单。天河区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天河区还是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 2019年,天河区实现游戏收入约900亿元,约占全国比重40%。2020年,天河区5家文化企业和1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记者从市文资办获悉,2020年以来,广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推动文化进出口恢复性增长,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近7000万美元,2021年上半年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4619.78万美元,同比增长20.79%,其中文化出口2265.58万美元,同比增长311.89%。2019年广州文化进出口总额超242.01亿美元,居全国前列。

  逾2600部境外纪录片广州参展

  在数字创意、动漫游戏、影视、珠宝设计、灯光音响等领域,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来自广州。酷狗音乐、荔枝、UC浏览器等知名软件强势登陆海外市场,欢聚集团产品覆盖全球超过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超过3亿用户,全球专利申请累计近1300件,汇量科技、玖的数码等数字创意企业积极布局全球市场,网易、趣炫、三七互娱、星辉天拓、百田等龙头企业积极引领中国游戏出海,2020年全市游戏类文化重点企业服务出口近2亿美元。

  此外,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连续多年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是国内首个引进方案预售国际模式的节展,征片数量、覆盖国家范围均为亚洲第一,是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专业平台。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吸引了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占作品总数的81.90%,全球纪录片再度汇聚广州。

  19家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前瞻布局,政策先行。早在2018年,广州便制定实施方案,将文化贸易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提出扩大文化艺术、动漫、网络游戏、创意设计等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推动岭南特色文化“走出去”。

  广州文化与港澳两地文化血脉相连,是广州文化“走出去”的特殊优势。去年4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扩大文化服务出口,明确提出将深化穗港澳在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实施简化港澳企业及个人来穗文化交流活动审批程序、支持游戏动漫研发等相关产业和贸易实操技能特长外籍人员的引入等措施。

  此外,今年7月27日,《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公示,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星辉天拓、三七互娱、奥飞娱乐等19家文化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与深圳并列居主要城市第三位;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漫画《射雕英雄传》版权出口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番禺区为何“能”?

  广州古称番禺,自秦代设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广东音乐之乡、广东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著名侨乡,文化名人荟萃,文化活动丰富,以《赛龙夺锦》《雨打芭蕉》等岭南文化代表作品和粤菜佳肴为纽带,联结海外侨胞,加强文化交往与认同,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赓续民族文化。

  近年来,番禺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表现出较高的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除去年受疫情影响外,“十三五”期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增长,分别为6.14%、8.22%、11.43%、12.25%。文化产业类别丰富,形成了以文化旅游、珠宝设计生产、灯光音响、动漫游艺、互联网新业态等为主的文化业态。拥有10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19年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近3500件。

  探索“文化+”特色发展

  在番禺区内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带动下,2019年、2020年全区文化进出口额分别为40.6亿美元、26.94亿美元,文化出口产品和服务辐射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往来。当前,番禺区已形成珠宝设计、灯光音响、游艺设备、网络直播等文化出口优势门类。2019年番禺区文化进出口额达到80亿美元。

  文化出口,需要强劲产业支撑。目前,番禺区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文化+数字”“文化+设计”,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灯光音响产业、游戏出海实力强区、珠宝首饰定制之都。

  番禺区大力发展“文化+演艺”,打造世界一流灯光音响产业。番禺区是国内最早发展灯光音响行业的地区,拥有核心企业600多家,从业人员约12万人,集聚了浩洋灯光、锐丰音响、珠江灯光等专业舞台灯具龙头企业。

  同时,番禺区大力发展“文化+数字”,打造游戏出海实力强区。经过30年发展,番禺区以研发生产游艺设备为主,已占领全国60%、全球20%市场份额。拥有华立科技、宝辉科技等各类动漫游戏企业近千家,获官方审核通过的机型机种达3700多种。

  此外,番禺区还大力发展“文化+设计”,打造珠宝首饰定制之都。番禺区是全国最大的珠宝首饰生产制造基地、全球著名珠宝品牌集聚地,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三成,占港澳地区市场份额约七成。

  把更多中国和岭南特色

  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番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对于提升番禺区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培育文化出口竞争优势、激发文化企业活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番禺区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把更多具有中国和岭南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到2023年,番禺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30亿元,实现年均6%左右的增长速度,占全区GDP的比重达到12.8%;全区文化出口企业数量增加至320家,文化出口达50亿美元,每年同比增加2%,文化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