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试点引领作用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4 10:07:4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期,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16个“最佳实践案例”。在6月3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支持指导,加快制度性成果的复制推广,进一步发挥试点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持续释放制度红利,推动全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试点取得积极进展

  去年8月份,国务院决定在全国28个省、市(区域)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是3年。“目前,试点地区122项试点举措正有序推进,已经取得积极进展。试点地区先行先试,形成了许多创新性强、具备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高峰如是介绍道。

  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陕西西咸新区和重庆在第五航权、法律合作等领域积极探索制度型开放新路径,推动国际运输、涉外法律服务等开放发展。

  在提升便利化水平方面,西安、杭州、合肥等地整合资源,推动技术、数据、人才等要素的跨境流动,加快构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在创新发展模式方面,威海、长春、哈尔滨等地通过延伸国际船舶维修和汽车服务产业链、健全中医药促进体系等方式,推动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在健全促进机制方面,上海、西安、南京在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打造面向全球的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层次、一站式的公共服务。

  在优化支持政策方面,苏州、武汉推出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证券化、中小微企业政策增信模式,持续完善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特点的政策体系。

  服贸发展呈三大特点

  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力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的发展。数据是最好的注脚高峰介绍,今年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值15644.5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服务出口7462.1亿元,增长23.2%;进口8182.4亿元,下降10%。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33.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6.3%至720.4亿元,同比减少2313.2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下降10.3%,两年平均下降5.3%,其中出口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8%;进口下降27.3%,两年平均下降14.7%。”

  高峰进一步表示,前4个月中国服务贸易发展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长较快。4月份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06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中出口2004.6亿元,同比增长24.3%;进口2057.3亿元,同比增长2.7%。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分别是金融服务、运输服务和保险服务,增幅分别为49.3%、44.9%和40%。

  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1-4月中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7325.3亿元,同比增长14.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46.8%,提升4.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4135.1亿元,同比增长17.5%,占服务出口总额的55.4%;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同比分别增长37.1%、36%、34.6%。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口3190.2亿元,增长11.8%,占服务进口总额的39%;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分别增长40.4%和33.1%。

  三是旅行服务进出口继续下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旅行服务进出口的影响仍在持续。今年前4个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2481.9亿元,下降41.3%,其中出口下降41.2%,进口下降41.3%。剔除旅行服务,1-4月中国服务进出口增长20.6%,其中出口增长27.9%,进口增长12.7%。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