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盛会“惠”全球

发布日期:2020-09-07 11:42:3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本届服贸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将举办论坛及洽谈活动190场。其中包括4场高峰论坛、134场行业论坛及洽谈活动、29场国别和地区专题活动、18场省区市主题活动,以及5场晚间活动。

  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2012年开始举办,如今已走过8年。今年,服贸会的筹办规格进一步提升。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这场规格提升、活动增加、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盛会拥有多重重大意义。

  服贸会是中国经济企稳的新信号。

  面对疫情挑战,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二季度中国经济已经恢复正增长。7月,工业生产、服务业指数、商品零售额、进出口额全部实现“转正”,释放了中国经济企稳增长的信号。如今,服贸会的开幕为中国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

  首先,展会得以在线下举办说明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允许一定规模的人员聚集。这既表明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今后举行类似展会提供了参照,无疑对中国经济企稳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疫情的发生对服务业的影响更大,如今服务贸易领域的盛会得以举行,显示出服务业复苏正在加速,为中国经济企稳增添了信心。

  最后,服贸会属于国际经贸展会,服贸会的举行说明疫情的发生对中国对外交往的影响正在减弱,中国与世界的经贸交流正在回归正轨,中国市场与世界大市场的联通将越发顺畅。

  服贸会是服务成果展示的新舞台。

  服贸会的宗旨是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推动形成更多国际合作。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的云路演活动已吸引了全球数千家企业参加,充分说明这一舞台的巨大魅力。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统计显示,2005-2017年,服务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从20.66%升至23.69%,重要性与日俱增。在中国,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消费需求旺盛,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服贸内生动力不断积聚,服务贸易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1-7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6193亿元,同比下降15.2%。其中,出口10852.7亿元,下降1.4%;进口15340.4亿元,下降22.8%。随着国际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预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将逐步回升。

  一方面是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不断增加,一方面是中国服务消费需求旺盛。从国际国内看,中国服务贸易都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家门口搭建起服务贸易的大舞台将使中外企业更好地展示自己,把握商机,寻找市场。

  服贸会是彰显中国开放的新窗口。

  从京交会到服贸会,规模从小到大,影响与日俱增,8年来的发展壮大使服贸会成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颗硕果,也彰显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服务领域开放不断提速,“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系列重磅举措接连出台,服务业、服务贸易的开放成为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着力点。

  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中国举办服贸会体现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坚定信心。展览展示、论坛推介等方式让更多人,特别是海外人士能够了解中国服务业开放的政策,了解中国市场对先进服务的需求,从而分享中国扩大开放的红利,同时也使中国企业有更多机会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寻找合作机遇,为推动国际服务贸易发展作出贡献。

  服贸会的举行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其代表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更代表了中外携手共进,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