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发展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19-12-30 12:56:00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号:

  12月25日,商务部发布了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一,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9年,在各部门、各地区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服务贸易成为“稳外贸”新亮点。数据显示,1-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44392.7亿元,增长2.6%。其中,服务出口15772.3亿元,增速超过进口9.7个百分点,逆差同比下降10.4%。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135.6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4.1%,同比提升2.5个百分点。

  取得这些成绩,与一年来商务部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密不可分。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近年来商务部服务贸易工作的重点。自2018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等17个省市(区域)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政策效应不断显现,试点地区服务出口额不断增长,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商务部在金融、法律、建筑、电信等领域推出6项开放便利举措,出台34项政策保障措施,梳理出一批事件案例和经验做法。

  据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部将继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推进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目前,商务部正在对原有试点进行评估,2020年将适时出台新的试点。

  今年1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正式启动,基金总规模300亿元。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健全服务贸易政策促进体系。首批募资金额100亿元已于6月到位。目前,基金实际投资额仍在不断增长,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商务部还积极推动服务外包、文化贸易、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贸易等重点业务领域发展提升。

  在服务外包领域,研究推进服务外包转型升级,完成2017年度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推进2018年度评价工作。数据显示,1-10月我国离岸外包执行额增长了9.9%。

  在文化贸易领域,推进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评选出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1-10月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出口增长21.7%。对此,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商务部将总结推广创新经验,将各地的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以适当方式向全国推广,并在条件成熟时研究启动第二批基地的申报和评选工作。

  在技术贸易领域,商务部研究修订了《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和《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管理办法》。1-11月技术进出口增长13%,其中,技术出口增长21.8%。积极拓宽技术进口来源,自欧洲进口增长37.8%。

  在中医药服务贸易领域,为扩大中医药服务出口,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品牌,2019年12月,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了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天津中医药大学、秦皇岛市中医医院等17家机构入围。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动员部署工作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基地建设工作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巩固传统市场,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以体制机制创新和探索为方向,努力破除阻碍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中医药服务出口的样板和高地;突出特色引领,将本身特色优势转化为疗效明显的产品和服务,形成竞争新优势等。

  在数字贸易领域,近年来,我国数字服务贸易呈现快速增长、领域广泛、国际化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2019年,商务部开展了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申报、评审工作。

  此外,商务部还稳步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市场。成功举办京交会。与芬兰、韩国商签技术贸易合作协议,与巴西、乌拉圭、英国、巴拿马、印度等国强化服务贸易双边合作机制。出台非商业性境外办展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举办非商展项目56个。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推动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统计监测系统建设,注册企业超过1.8万家,报送数据企业超过1.6万家。与国家统计局联合修订《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