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自贸区改革探索为中国的服务贸易带来发展的春天

发布日期:2019-12-23 09:26:2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

  12月2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表示,我国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为中国解决服务贸易的发展瓶颈和短板创造了条件,将给中国的服务贸易带来发展的春天。10年、15年以后,相信中国的服务贸易可能从现在的7500亿美元翻一番到1.5万亿美元,甚至到2万亿美元。

  中国经济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中国经济周刊》主办,今年已经是第十八届,在国内主流政经类论坛中的影响力首屈一指。本届论坛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以“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为主题,超过400位来自政商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共聚一堂,呈上一场思想盛宴。

  黄奇帆介绍,我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有4千亿美元顺差,但是服务贸易领域尚未充分发挥潜力,目前一年一般是75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逆差3000亿美元。“服务贸易加货物贸易,顺差只有1千亿;但是用增加值来算的话,我们还是亏的。”他表示。

  黄奇帆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十八大以来推出自由贸易试验区,聚焦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资金流动自由、物流仓储自由、人员就业流动自由和数字贸易自由等六个方面。自贸试验区的探索为中国解决服务贸易的发展瓶颈和短板创造了条件,将给中国的服务贸易带来发展的春天。

  “10年、15年以后,相信中国的服务贸易规模可能从现在的7500亿美元翻一番到1.5万亿美元,甚至翻一番半到2万多亿美元。中国在进出口贸易上,今后10年真正的动力、红利,高质量、高效益的业务,将体现在服务贸易上。”黄奇帆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