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创之芯” 成果“在越转化”

发布日期:2019-09-10 00:57:15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科技创新大会今天召开。作为科创强区,一组数据折射出越秀区的创新动能和活力:2016年-2018年,越秀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增加值分别为233.22亿元、291.00亿元和368.8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分别为7.98%、9.22%和11.24%。2016-2018年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

这背后,是越秀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的奋发实践。越秀区正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越秀区着眼于全市密集程度最高的科技创新资源,依托国家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大力推动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越转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促进产业发展日益壮大,成为保障经济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经济发展逐步呈现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的新态势,为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贡献越秀力量。

数读越秀科创

全区专利申请量1901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6482件,全市第三,同比增长42.4%。

版权登记数量13530件,资助数量13495件。

全区拥有4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占全市近1/4。

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4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0家,市认定企业研发机构48家。

新格局:

“一廊三地五谷”打开创新大空间

今年上半年,越秀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先行区”建设。编制了《越秀区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之芯”的定位构想,构建布局“一廊三地五谷”创新大格局,重点打造“一岗一路一山”。

其中,一廊为环市路“广州科技创新走廊”;三地为北片科创总部高地、南片科创应用基地、西片科创展贸洼地;五谷为区庄科院智谷、古城中轴文谷、老广交lP硅谷、长堤科融金谷、海印文体创谷。初步计算,2016年-2018年,越秀区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实现增加值分别为233.22亿元、291.00亿元和368.8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分别为7.98%、9.22%和11.24%。2016年-2018年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

创新大布局激发了企业和机构的发展活力,创新要素向越秀区汇聚。越秀区引进全球前五的科技独角兽企业WeWork广州首家旗舰店落户,培育文创产业准独角兽企业茉莉传媒,联合台创星秀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全市首个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全区新增孵化器(众创空间)5家、累计28家,广东文投创工场入选中国最具贡献孵化平台百强榜广州50强,创意大道被认定为广东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羊城同创汇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2018年,全区新增市认定企业研发机构28家,累计77家,增长57%;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6家,工程中心150家;新增3个市级登记孵化器,累计孵化器15个,面积28万平方米;新增2家众创空间,累计13家;新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4家,累计393家。

据了解,越秀辖区内拥有国家、省、市各类科研机构223家,全市密集程度最高。

新动能:壮大黄花岗科技园主导产业蓬勃发展

近期热映并突破47亿元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大电影导演饺子,2009年凭借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在越秀区“中山纪念堂”举办的第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崭露头角。时隔十年,在越秀区举办的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哪吒之魔童降世》创纪录地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编剧奖、最佳动画配音奖四大奖项。

在越秀区,依托广州高新区黄花岗科技园,信息服务业、健康医药产业和创意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加速崛起。黄花岗科技园2018年累计入园企业2436家。

文化创意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国家漫画节、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中国漫画家大会、全国美展·动漫展区等中国动漫界的顶级盛事接连在越秀区举办。作为全国知名动漫企业聚集地,越秀区有国家级动漫企业13家,国家级重点动漫产品12个(占全国的13%),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5家(占全国总数超过10%,占广东省的83%),奥飞动漫、漫友文化、原创动力、咏声动漫、艺洲人等多家知名动漫企业落户,吸引了恒信东方儿童等国际动漫企业,并驻扎了数百家动漫工作室和公司,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广州市的近1/4;越秀区内诞生了喜羊羊灰太狼、猪猪侠、超级飞侠、巴拉拉小魔仙、“爆笑校园”等全国知名动漫IP;而国家级的重点动漫平台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动漫金龙奖等系列活动在越秀区永久落户。越秀动漫作品获得了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原创动力《喜羊羊与灰太狼》)、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奥飞《超级飞侠》、漫友文化《世说新语》)等多项重要奖项。

健康医疗产业加快发展。越秀区坐拥全市1/3医疗资源,拥有中山大学及其附属一院、眼科中心、肿瘤医院和省、市人民医院等321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15家、占全市近4成。健康医疗产业是越秀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是“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2018年,越秀区健康医疗产业增加值320.11亿元,增长1.9%,占全区GDP9.75%。

信息服务业也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步伐。越秀组建华为越秀ICT联合展示中心,依托华为数字平台、ICT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设计能力,联合华为公司和市政集团在市政中环大厦一楼共建华为越秀ICT创新展示中心以及华为广州生态创新中心,展示最新科技成果及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越秀发展,打造成为环市东广州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新产业:

老城市新活力

创新中心营收超3亿

新的产业活力在越秀区不断迸发。

精准对接市IAB、NEM计划,越秀区建设广东综合能源价值创新产业园,打造电力物联网智能终端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已引进25个技术团队超100名研发人员,入孵项目22个,2018年产业园区所在的大厦营业收入达3.3亿元,比产业园建设以前增长了41倍,推动产业由价值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攀升,成为“老城市新活力”标杆示范园区。

越秀区还发挥黄花岗科技园信息服务业的突出优势,与中科院合作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园,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机器人、5G等技术,打造高智能产业集聚生态园区,园区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上被省工信厅授予“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荣誉称号。

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是广州市十个互联网特色小镇之一,也是广东省第二批“互联网+”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小镇以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为核心,产业服务、展贸体验及人才配套为支撑,围绕5G+4K两大核心技术,构建花果山片区5G+4K产业发展生态,打造千亿级国家超高清视频内容制作示范基地。2019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再次成功召开,会上小镇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广州市全球超高清视频演示展示中心”称号,并将作为大会的永久主会场。

依托新的平台、新的产业,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越秀。依托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香港科技大学等平台资源,越秀区成立大湾区院士创新创业联盟,建立高端人才服务窗口,推出科技经纪人服务体系,为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包括创业政策、技术、信息、市场、投融资等全链条、专业化、个性化的综合创业服务。目前,已吸引周成虎院士、吴小毛博士等众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或项目进驻。

 

(来源:2019年9月10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