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中国电机出口如何突破瓶颈?

发布日期:2023-09-12 07:44:4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产品智能化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压力过大……今年以来,中国电机出口额有所下降,电机出口企业发展面临重重挑战。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电工分会秘书长张森建议,中国电机企业须加强技术创新、提高生产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加快转型升级,突破发展瓶颈。

  市场需求疲软

  受到海外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电机类产品出口额有所下降。据海关统计,1-7月,中国电机类产品出口额为87亿美元,同比下降9.1%。

  从出口区域市场来看,前7个月,中国电机类产品对非洲出口额为3.5亿美元,同比增长8.6%;对北美洲出口额为11.9亿美元,同比下降19.9%;对欧洲出口额为26.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对拉丁美洲出口额为7亿美元,同比下降2.4%;对亚洲出口额为37亿美元,同比下降5.3%。

  从具体国别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前十大电机产品出口目的地中,对日本出口电机类产品金额有所增长,对美国、德国出口电机类产品金额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电机类产品对日本出口金额约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对美国出口金额为11亿美元,同比下降19.9%;对德国出口金额为4.5亿美元,同比下降13.8%。

  目前,中国最主要的电机出口产品依然为中小型电机。今年以来,在各类电机产品中,大电机出口额降幅最大。数据显示,1-7月,中小型电机产品出口额为63.4亿美元,同比下降6.7%;大电机产品出口额为4.5亿美元,同比下降32%;微电机产品出口额为18.2亿美元,同比下降22.2%。输出功率≤750W的直流电动机及直流发电机仍是中国电机出口最大单一产品。

  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作为电机主要原材料的铜材价格走势震荡增加了企业运行的不稳定性。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电机行业通过创新、合作、引进等方式不断加快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行业格局,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成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各国对电机品质、效率、耐用性、环保性能等要求不断提高,给中国电机出口企业带来了较大挑战。“目前,行业企业高端设备投入不够,工艺水平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一流厂商相比相对落后。同时,行业研发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生产装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较低,在高档、精密、新型电机生产方面还有待突破。”张森说。

  面对重重挑战,中国电机行业如何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张森建议,电机企业要把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加快智能化转型步伐。电机企业不仅要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加大投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进行产业转型,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推动电机产品的升级换代。推进实施基础前沿与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通过研发创新、工艺改进、流程优化等化解不断上涨的成本,而且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市场竞争力,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加强国际合作,在行业内赢得优势。

  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紧制定电机产业规划,推进电机行业向高效、配套、节能方向发展。张森建议,地方政府要从前瞻性、战略性高度规划电机产业发展思路,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对电机行业进行整体梳理,发展优势、补足短板,重点积累关键技术;着眼绿色低碳、节能降耗,构建衔接有序的产业链条,指导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引导企业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先进经验,积极寻求行业新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新模式,参与产业竞争,走开放式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以制定政策、标准等手段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从税费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电机行业的新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