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出口制造型企业携手 探寻“绿色发展”之道

发布日期:2023-04-18 15:50:0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双碳’背景下出口制造型企业绿色发展之道”论坛,探讨如何从根源上降低碳排放、实现制造过程的绿色化。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会上表示,制造型企业要加快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助力“碳排放”的源头控制和“污染源”的转化利用,要开展绿色科技创新、绿色服务创新、绿色产品创新,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联盟秘书处主任宋雨燕在会上分享了一份“双碳地图”。“为实现‘双碳’目标,企业在实施方案设计及推广阶段可以从四个方面寻找适合自身的减排路径。”宋雨燕分析称,在战略部署层面,对碳绩效进行持续跟踪和高层监督;运营管理层面,增加清洁能源使用,采购绿色电力、绿色工作方式、绿色建筑;技术升级层面,升级设备,提高能源效率,促进循环经济、绿色产品;组织变革层面,要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清晰的职责定位,绿色供应链助力供应链脱碳。

  确立了发展路径后,如何建立绿色工厂?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勇表示:“建立绿色工厂,主要分‘六步走’,包括绿色节能制造诊断,绿色工厂总体规划和预评价,工艺、物流、产线优化设计,土建公用配套设计、绿色评价认证,以及打造精益、绿色、高效工厂。”

  作为出口外向型企业,苏美达公司近年来在绿色转型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苏美达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介绍称,在商贸领域,公司积极调整结构,培育绿色增长新动能,不断增补贸易品种中“绿色产品”链条;建材板块,长期坚持绿色供应链建设工作,已经实现了从木材开采到成品加工全链条的绿色溯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