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多元化服务助机电企业国际化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6 12:50:0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商会作为行业组织在服务中国企业更好地参与全球经贸合作与交流、搭建国际产业合作新平台、推动行业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日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郑超在线上出席“2022年联合国中国可持续采购研讨会”时表示,机电商会自成立以来,深度参与对外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各项进程,目前已与全球130多个国际行业组织和大型跨国集团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和联系机制,打造了多个富有国际影响力的对外投资促进、国际产业合作、法律服务及展览展会等品牌服务项目,成为机电产品进出口的助手、对外投资合作的桥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平台。去年成立的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汇集对外投资合作领域的97位业界精英,按照“高端行业智库、企业服务之家、产业合作平台”的工作定位,在推进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积极作为,成效显著。

  为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机电商会积极搭建中国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所需的新型国际产业合作平台。机电商会在中新两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新方同业组织密切合作,计划于2023年年初在新加坡举办首届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会,并计划每年持续举办。“希望通过采用会议+展会结合的活动模式,整合大型企业集团+中小企业的产业链合作优势,搭建起双边+多边国际化经贸交流与促进合作平台,将新加坡乃至全球投资相关的咨询、设计、法律、金融等优质专业资源,与中国企业的建设、制造和市场优势充分结合,为包括中新各方在内的意向合作企业和专业机构,围绕RCEP区域和东盟国家市场搭建一个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模式,国别市场和合作信息有效互动等新型民间多双边经贸交流与对接服务平台,实现全球资源的汇集和合作共赢,为促进新一轮中国企业对外合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高效和有价值的行业服务。”郑超表示。

  针对当前行业对外投资合作业务转型的发展需要,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先后承接了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4个前沿性课题,深入分析“多元化投融资”“绿色低碳转型”“公平竞争”等可持续发展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和可行的实现路径,同时通过会议论坛交流、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加强相关理念的推广解读和应用转化。

  此外,机电商会还积极搭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助力企业国际竞争能力提升。全产业链是机电商会的独特优势,机电商会每年组织近百场国际洽谈会、对接会和合作论坛、市场考察等交流活动,主动联系、收集并向会员企业推送大量全球主要市场产品需求,帮助会员企业了解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等情况。“2021年,商会组织800余家中国企业与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海外采购商进行了5000余场‘一对一’对接会,帮助企业稳定和拓展了国际市场。商会还建立了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整体提升国际化能力和水平。”郑超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