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发挥自身优势机电商会助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1-02-26 09:18:4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21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企业将更高质量的“走出去”。“以促进中国机电产业国际合作为中心,以会员需求为导向”是今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工作的方向,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表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继续坚持持续深化改革,倾力打造高效、精准、有价值的会员服务体系,努力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机电产品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国际竞争力,推动贸易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新的一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不断提升商会行业服务质量水平。“以共促‘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境外经贸园区建设为重点,做好政府部门的行业助手。”张钰晶表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加强与国际同业组织交流,扩大商会行业工作影响力和认可度。强化行业自律体系建设,有效规范竞争秩序。积极应对贸易摩擦,提高商会法律综合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益。积极承接并高标准完成广交会、进博会等国家级重大经贸活动、展会论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认定、境外机电产品自主品牌展以及援外物资、进口贴息等重点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优化商会信息网络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数据应用能力,拓展信息推送渠道,做好商机匹配和信息咨询服务。做好标准和认证技术服务。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活动,扩大自主品牌对外宣传,推广优质供应商名录,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发挥“外”字优势,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国际化服务。“持续推动中俄、中美、中意、中法、中芬、中沙、中阿等重点国别市场企业开展务实对接与交流,扩大工作影响、推动服务落地。加强与境内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业园、合作区等投资平台的合作,提升商会投资促进服务的精准度和专业度。”张钰晶表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还将进一步拓宽对外联络渠道,加强与签约国际合作组织、机构、国外驻华及我驻外使领馆间信息交流和项目对接,持续举办春茗中外交流活动、商务沙龙和重点国别市场交流对接活动,为会员企业提供个性化对外交流服务,在中外企业间搭建起商机匹配、项目对接、资源共享的对接与交流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国外商品市场、工程项目、投资机会以及政策、关税、法律等方面的精准信息及咨询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积极应对疫情给企业海外工程项目实施带来的现实困难,提出加强中长期信贷支持的政策建议,会同中信保积极落实商务部、财政部融资保险专项政策,做好政策性资金支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行业推荐,为多个项目提供实际支持。

  在贸易摩擦应对方面,2020年全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组织处理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案件57起,美国337案件15起,国外法院诉讼1起,对外发布产品预警19次,组织行业无损害抗辩10起,协助企业追收境外商债10笔。“商会主动跟进并组织企业应对美对华301调查、美对华变压器和起重机232调查,欧盟订书钉反倾销调查、欧盟铁铸件反吸收调查、阿根廷电焊机反倾销等案件,并取得积极成果。”张钰晶表示。

  在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方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创新企业线上展会对接模式,扩大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和产品国际影响力。“商会联合浙江、山东、湖北、江苏省商务厅和重庆市商委等地方政府部门,举办8场线上交易会,1932场‘一对一’精准对接活动,为679家中国外贸企业,线上精准匹配了来自21个国家的553家国际采购商。”张钰晶表示。

  此外,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还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推动行业重难点问题解决。金融工作委员会举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企业“走出去”金融保险支持专题交流活动,就企业“走出去”风险、全球经济、汇率风险及信保支持政策等关注议题开展研讨和深入对接;贸易便利化委员会多渠道反映企业在通关、退税等方面遇到具体问题,支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国际产业合作委员会积极搭建绿色产业链合作体系,推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深化国际产业合作的内涵和效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