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精准施策 机电商会助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发布日期:2020-10-16 08:49:5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国企业海外项目实施受到重大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1-8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936份,新签合同额729.5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同比下降6.2%;完成营业额460.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7.9%,同比下降7.8%。

  在更趋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作为行业组织,机电商会更加努力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以应对行业发展的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并从着力帮助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带来的转型升级挑战;协调金融机构应对融资创新挑战;培育企业在一带一路市场的竞争新优势;助力企业扎根海外本地化发展四个方面开展扎实工作。

  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企业积极“走出去”参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合作,已逐步形成了以EPC工程总承包为主的海外项目运营模式。目前,越来越多的“一带一路”工程项目需要以投资入股即BOO、BOT或PPP等特许经营模式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当前,大多数主营企业的运作模式以及合规管理、风险防控能力等都存在现实短板,亟待改进和提升。机电商会联合FIDIC等国际知名标准及咨询机构,在为主营企业的复杂项目设计规划、财会咨询、投资运营延伸以及快速提升相应的国际资源调配和整合能力等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咨询和培训,带来的积极效果已初步显现。

  近年来,受我国企业境外工程项目融资需求规模持续扩大,但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经济增长缓慢,融资能力不足、以主权担保为主的融资担保模式难以为继,企业“一带一路”市场的业务拓展受到一定影响。对此,机电商会顺时应变,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密切协同、开展调研、推出举措,在完善中长期融资保险等取得了切实进展。

  针对新进企业不熟悉市场环境和国际规则,企业间恶性竞争现象有所抬头,加剧内耗的同时降低行业利润水平的情况,机电商会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指导职能,分行业、分区域积极开展调研,组织行业专家分析市场和项目,针对热点市场和行业及时推出“企业自律公约”并严格监督执行,对帮扶和引导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此外,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这些国别市场机会多但不确定性大,中国企业在本地化经营过程中面临着政府关系、审批流程、法律、税务、技术标准、人文环境、人才招聘以及项目经验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对此,机电商会积极开展扎实调研并向政府建言献策,加快协助企业解决在海外市场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一体化、设备生产和营销一体化,能源和资源合作一体化等诸多课题。

  面对后疫情时代的“一带一路”市场发展变化新格局,机电商会表示,将会同“走出去”企业正视挑战、把握机遇相关负责人,努力挖掘市场潜力,加强合作、培育增长新动能,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在“一带一路”市场的新提升、新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