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机电外贸提质增效需政策“护航”

发布日期:2019-12-17 09:07:0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19年,我国机电外贸面临中美经贸摩擦、地缘政治等诸多不确定性影响,按美元计价的前10个月进出口均呈现同比回落。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第七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机电外贸全年增长压力仍较大,尽管企业在面对严峻形势时有充分准备,但机电外贸整体的提质增效仍需要政策的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按美元计价为11876亿美元,小幅下降0.7%,占外贸出口总值的58.3%;进口累计7397.4亿美元,同比下降9%。机电行业进出口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

  进口方面,占机电产品进口总额约1/3的集成电路前10个月的进口额同比下降6.6%,连续12个月同比回落,全球需求回落导致的存储器市场价格大幅下降是主要原因。

  出口方面,集成电路在前10个月出口8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对越南、印度等市场出口增长明显。但占机电出口总额近10%的手机及零件,前10个月出口额同比下降13.1%,其中,手机出口量连续15个季度持平或下降。同时,出口额较大的计算机、彩色电视机等行业也面临下降局面。报告分析称,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渗透率的大幅提升、5G商用前的需求空档和手机企业加快产能全球布局是手机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

  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增强、风险挑战更多,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受到外部环境影响,波动加大。国际市场需求不足、中美贸易摩擦、国别政策风险是机电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关注的三个风险因素。

  同时,贸易救济调查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增加了出口难度。据机电商会统计,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领域已接受15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新立案件11件,新立复审案件4件。一些国家在调查中坚持歧视性做法,使得国内企业出口利益严重受损,应对难度加大。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数量继续维持高位,增加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和难度。

  机电商会对20余类占据机电产品出口总额80%的重点行业和商品全年出口增幅进行测算,以2018年美元计价的行业出口额加权计算,结合当前企业反馈在手订单情况,预计2019年机电产品出口额将下降0.3%。

  当前,中国机电进出口正在从量的增长转变为附加值的提升和技术、质量、品牌、服务等方面的提质增效,由产品国际化迈向企业国际化,由以货物出口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以及由价格竞争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的新发展阶段。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链,近70种机电产品的全球出口份额位列第一,还有40余种机电产品出口份额位列全球前五位,中国企业和中国外贸的竞争比较优势仍在。

  机电商会建议,在企业自身加强应对的同时,政府也应加强宏观指导,对国际经贸形势和国别风险的解读研判为企业国际化经营提供可参考的决策依据,稳定企业外贸预期,避免企业决策的短视与盲目,确保机电外贸提质增效。此外,还要助推企业创新投入,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出口,适当给予专项补贴,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