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机电出口企业“百炼成钢”

发布日期:2018-10-16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中美贸易争端逐步升级,机电产品是“重灾区”,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在这样的形势下,机电出口企业生存状态如何?他们将在中美贸易争端之下如何探求发展壮大之路?

在第124届广交会上,受访机电出口企业普遍在多年前就已经加大了研发创新等投入,面对美国加征关税,企业专注主业,在产品质量、技术等方面下功夫,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而且,不少企业与美国客户共渡难关,加快“走出去”步伐,推动市场多元化,实现了出口稳步增长。

以创新应对挑战

“我们坚持做主业,在提高质量和提升技术上下功夫,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能够保持20%的增长。”三花控股集团总裁办副主任沈培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介绍,公司专注于建筑暖通节能、家电设备和交通运输热管理领域的冷暖转换、温度控制类产品子系统和解决方案的开发,产品已经出口至欧、美、日、韩和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市场占销售总额的10%,是海外最大的市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之后,该公司出口商品普遍要加征20%~25%的高关税。

沈培生表示,对机电出口企业而言,加征如此高的关税无疑是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挑战。但作为企业,只能想办法适应:一是继续加强研发创新,在技术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二是加速创新创业平台发展,通过平台开放孵化创新项目,推进技术创新;三是在美国、墨西哥、越南等地投资设厂;四是和客户保持沟通,共渡难关,一起消化加征关税之后带来的影响。

从今年7月以来,美国先后对来自中国的价值25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惩罚性高关税,其中机电产品成为受加税冲击的“重灾区”。而机电产品恰恰也是中国出口商品中的“大块头”。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机电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58.3%。

为了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冲击,机电出口企业都在行动,而创新则是企业突围最常用的利器。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表示,出口企业一定要有核心技术,同时在设计等方面着手加强,这样无论日后再面临多么严峻的出口形势,企业都不用担心。

对未来有信心

“短期内会给我们的出口带来影响,甚至会带来很大的困难。长期看,我们的优势在锤炼中增强。”周千定感慨地说。

沈培生也认为,目前出口美国的机电企业有一部分会被替代,那就是附加值不高、缺乏独特竞争力等类型的产品。但是,如果企业有核心技术,质量过硬,供货及时且稳定,在长久合作中已经相互信赖,那么没有一个客户会舍得放弃这样的合作伙伴,哪怕价格会因加征关税而增高。“现在来看,我们对美国市场的出口总额在增长,市场份额基本保持稳定,全年可以保持稳定增长。”沈培生说,受益于公司海外投资设厂与客户共担税负、增强创新研发等举措,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等外部因素,公司对开拓美国市场仍有信心。

阿特斯阳光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含冰表示,该公司是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商和太阳能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经历中美和中欧“光伏案”之后,早已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市场多元化布局。随着企业技术的增强、质量的提高、发电成本的降低以及市场多元化,能够阻挡光伏产业全球发展的因素正在弱化,从“光伏案”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广阔前景。

一个个这样的案例已经化为全国机电产品出口亮眼的“成绩单”,成为推动机电产品量稳质优的强大力量。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机电产品出口6.9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仍是出口的主力。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6.3%,手机出口增长15.2%。

 

(来源:2018年10月17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