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机电产品出口企业承压前行

发布日期:2018-04-16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近期,美国对华301调查报告将征税目标瞄准中国高科技产品,机电产品首先受到冲击。在第123届广交会上,机电出口企业展出了不少创新和智能化产品,无惧美国施压,朝着“中国制造2025”加速前行。

中国制造加速转型

“我们的产品在加快更新换代,融入了新的智能化技术。”浙江阳光照明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许柏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自1975年开始生产照明设备,如今已形成以led球泡为主打的照明系列产品,市场遍及欧洲、美国、中东、非洲和东南亚等地。

许柏华表示,经过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的规模和质量已发生改变。比如灯泡已从钨丝灯发展到节能灯,现在95%的阳光照明销售的产品都已是led灯,更加高效节能。同时,使用材料从普通塑料到聚丙烯塑料,材料革命也在加速进行。“中国制造2025”正拉动中国产品快速提升。许柏华说,led灯的配件、驱动等都得到了综合提升,如今照明设备正朝着智能化发展。现在的led灯既可根据环境变化自动调光、调色,还可远程遥控,灯光更加温馨,并融入到智能家居环境中。中国照明设备在全球地位举足轻重。

这只是众多中国产品中的一例,机电产品正在加速迈向“中国制造2025”。广东轻出家电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展出了风扇、电暖器等通风设备以及声波电动牙刷等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雯妮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传统的风扇正朝着高端化进发,变得更加绿色、节能、环保,设计更为时尚。比如电机,以前是交流电,现在改用直流电,可节能60%左右,而且外观、材质等更加符合潮流。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美国将征税目标瞄准中国高科技产品,“中国制造2025”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最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仍须攻克诸多难关

“打造‘中国制造2025’,关键是要提升中国产品的全球竞争力,占领国际产业的制高点。”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中国制造2025”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也要发展传统产业,需要扎实稳步推进。

许柏华表示,我国照明设备虽然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且在全球led照明市场占有率非常高,但是在国际市场上仍然没有定价权。照明行业迈向“中国制造2025”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过去展出的新品,半年才能被模仿,现在只要三个月就能在别的展位上看到,而且我们对这些模仿者无可奈何。”厦门艾科莱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东锋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研发设计和出口新型led灯,近几年在外观和性能等方面做了创新设计,但很快就被模仿。有几次,外国采购商购买样品后,交给中国其他企业模仿,然后这名采购商用更低的价格来议价。“我们不仅被侵犯了知识产权,而且被压价,创新难度在加大。”

王雯妮表示,在家用电器领域,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制造2025”,需要在科技创新上进一步突破,要过品质和知识产权保护关。同时,随着人民币大幅升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在降低,投入新的设计和研发需要更多资金支持。

 

(来源:2018年4月17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