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汽车无人机等出口增长迅猛

发布日期:2017-07-1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海关总署13日发布,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创下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贸易条件仍在优化和改善,内生动力更趋强劲。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

海关总署表示,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

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其中,出口7.21万亿元,增长15%;进口5.93万亿元,增长25.7%;贸易顺差1.28万亿元,收窄17.7%。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进出口19.6%的增速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其中,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6%,二季度增长17.9%。

对于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黄颂平认为,“总的看来,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政策效应、基数偏低等综合因素推动了今年上半年外贸继续回稳向好。”

世界银行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也较年初有所上调,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国际市场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国出口数量增加8.9%。

另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量持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继续稳中向好,6月份,我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刺激进口需求增加,上半年我国进口数量总体增加11.6%。

黄颂平表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助推进口、出口增长,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持续显现,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另外,去年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仅为10.99万亿元,为2011年以来的同期最低值,也是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速较高的重要原因。

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势头良好

今年上半年,在大宗原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下,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2.7%,而同期出口价格仅上涨5.6%,导致我国贸易价格条件指数降至0.94。这对我国贸易将产生什么影响?

黄颂平表示,名义上贸易条件处于不利区间,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逐步传导到工业制成品出口,未来我国贸易条件将逐渐趋于改善。根据wto网站公布的数据,前4个月我国占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出口总值的比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此可见,我国的出口竞争力没有出现明显削弱的迹象。

产品优进优出方面也取得良好进展。黄颂平列举,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实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中高端制造业对经济的支撑力提升,部分高附加值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保持良好态势。其中,汽车出口增长32.5%,船舶增长25.1%,电动机及发动机增长6.5%,医疗仪器及器械增长12.7%,无人机增长93.4%。

下半年进出口仍会正增长

进口方面,优结构、扩进口的政策效应显现,能源资源性产品进口稳定增长,部分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未来,我国将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不断提高外贸发展质量效益,以实现对外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黄颂平表示。

谈及下半年外贸形势,黄颂平认为,世界银行预测,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长加快至1.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加快至4.1%,全球贸易增长从2016年的2.5%回升至4%,经合组织近期公布的综合领先指标也预示着,未来6—9个月oecd国家经济整体呈现稳定增长势头,国际市场回暖有利于我国出口。

“综合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下半年进出口仍会保持正增长。”黄颂平指出。

■焦点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内港贸易提供机遇

“未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内港贸易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内港两地经贸合作将呈现更加美好的前景。”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发布会上如是说。

据海关统计,内港贸易规模从1997年的4207.7亿元人民币攀升至2016年的2万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其中对港出口年均增长9.1%,自港进口年均增长3.4%。

黄颂平介绍,今年是内地与香港cepa实施13周年,截至2017年5月31日,13年来内港cepa累计受惠进口货物750.4亿元人民币,涉及21个大类港产货物。内地进口的cepa项下货物受惠货值,由实施首年的8.6亿元增至2016年的59.1亿元,增长了近6倍。

“内港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内地已成为香港最大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香港则是内地第六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出口市场。”黄颂平表示,未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为内港贸易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空间。

上半年房地产对外投资下降逾八成

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商务部13日发布,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商务部分析,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下降,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素外,也与我国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有关,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虽然对外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但我国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上半年,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占同期投资总额的28.3%、18.3%、12.7%和11.4%。

同期,房地产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1%,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1%。高峰表示,这说明我国调控措施效果开始显现。

2016年底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涉及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大幅下降。

■连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开拓新兴市场 实现共利互赢

“从上半年数据来看,我国外贸在新兴市场大有可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如是说。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4%,同期我国与拉美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4%,与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8.3%。

在黄颂平看来,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不仅规模扩大,在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等方面也表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亮点。贸易条件仍在优化和改善,内生动力更趋强劲。进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化,我国对传统市场进出口全面回升,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

数据显示,上半年,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进出口增长18.9%,同时对俄罗斯、巴基斯坦、波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分别增长33.1%、14.5%、24.6%和46.8%。

白明表示,虽然新兴市场有着巨大发展潜力,但对这些市场的开拓不只是“播种”,还要“开荒”。他解释,这些国家发展水平普遍较低,外在需求相对有限,如果单靠贸易拓展,空间不大,应通过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多种渠道进行合作,形成互利共赢的良性互动。

 

(来源:2017年7月14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