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品进出口 > 机电贸易

中国家电出口承压前行

发布日期:2019-04-09 06:39:47 来源:本网 字号:

2018年中国家电出口持续增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家电出口行业正处于转型期,预计2019年中国家电出口额或出现小幅波动。

“2018年我国家用电器产品(含零件)出口751.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延续了2017年的增长态势,在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出口规模依旧保持增长。”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表示,欧美等国家经济持续增长,欧美市场占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市场份额合计达45%,对欧美家电出口的持续回暖拉动了整个家电出口规模保持增长。

“汇率的贬值缓解了一部分风险压力,特别是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方面,一段时期内缓解了外贸企业的部分压力。”周南表示,去年中国企业为规避美国即将实施25%的附加关税,提前对美出货,与此同时,为应对当前的贸易保护,企业加大了对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纵观2018年全年,除一季度因节日因素出现小幅波动外,前三季度均保持稳定增长。

中东市场出现下滑,欧洲市场增势喜人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家电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相关数据统计2012~2017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的年平均增速仅为3.6%。2012~2017年,北美洲、中东、东盟、欧盟等地区的复合增长率高于家电出口年复合增长率,但亦有限。其中东盟地区发展势头较好,亚洲由于受对日出口下滑影响,复合增长率与家电整体持平。而拉丁美洲和非洲由于受到世界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在5年中几无增长。但这一趋势在2017年有所扭转,对巴西、俄罗斯等市场的出口随着当地经济消费改善有明显大幅反弹,对韩国出口也有明显回升。“2018年1~12月中国家电出口市场均保持正向增长,其中东盟、欧洲整体、非洲及北美洲市场增幅较大。而中东由于受到伊朗和沙特两大市场的拖累,2018年表现最为惨淡。”周南表示。

近年来受到美国经济和就业形势向好等因素影响,我国对北美市场出口表现相对稳定,2012~2017年平均增幅为6.3%,仅次于对东盟地区的出口。2018年1~12月,我国对北美家电出口保持增长,累计出口1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3.8%。“高增长的背后不能排除中美贸易摩擦下企业提前出货的原因。”周南表示。

2018年1~12月我国家电产品对欧洲市场整体出口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连续刷新近年来的增幅新高,其中对欧盟出口额增长12%;在东欧两大市场,2018年1~12月对俄罗斯出口同比增长7.7%,而对乌克兰出口依然保持54.9%的高速增长。

“亚洲市场近年来呈分化波动态势,其中对第一大市场日本出口有小幅反弹,2018年1~12月对日出口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市场持续恢复。”周南表示,2018年我国家电产品对东盟出口增幅一改2017年的低迷态势,出口额为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3%,其中对印尼和越南的出口额分别增长18.6%和11.4%。亚洲其他主要市场中,对韩国和印度的出口表现抢眼,出口额比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32.5%和23.3%。受到沙特家电产品召回事件和伊朗被美制裁的影响,2018年我国家电产品对中东出口53.7亿美元,同比下降2.3%,其中对沙特和伊朗分别下滑18.7%和25.6%。

2018年1~12月我国家电产品对南美洲出口5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其中对巴西出口13.3亿美元,同比下降6.6%;对阿根廷出口5亿美元,同比下降12.8%。2018年1~12月我国家电产品对非洲出口30.2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对南非、北非四国的出口恢复明显。2018年1~12月我国家电产品对大洋洲出口19.5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家电出口仍在转型期

“本世纪金融危机前,中国家电出口延续了上世纪的高速发展态势,年平均增速超过20%。金融危机后,得益于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出口额从2010年的446亿增长到2014年的650亿美元,十二五期间中国家电出口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3006.3亿美元,比十一五期间多创汇1200亿美元,但增速已开始明显放缓。”周南表示,2015年家电出口自金融危机后首次下滑,家电产业正式进入转型波动期,2017、2018年家电出口连续两年出现明显反弹,出口规模连续再创新高,但支撑中国家电出口高速增长的几大因素已经逐渐消失,制造业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原材料价格无优势可言,主要市场数量空间几近饱和。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家电出口仍将呈波动态势。

周南认为,尽管近年来,主营企业加大了向全球化品牌企业转型的力度,特别是在海外并购和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但从行业整体来看,OEM模式仍占据主要份额。此外,大规模智能制造对小家电产业的覆盖尚有难度,通过提质增效来重新建立生产成本优势仍需普及。因此处在转型期的家电出口行业,2019年或将出现小幅波动。


(来源:2019年4月9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