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行业 警惕保护主义抬头

发布日期:2020-04-14 09:39:2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日前,毕马威发布《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展望》报告指出,当前“以我为先”的贸易环境对全球半导体行业构成了严峻挑战,由此衍生的全球关税上行将对全球半导体行业实现2020年预期收入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如何管理新增的贸易成本已成为摆在半导体企业管理者面前的现实问题。

  优化全球供应链

  报告表示,美国是引起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关键所在,而其行为将给全球半导体产业带来两大负面影响。

  一是导致全球关税波动加大加剧企业成本压力。美国大部分加征关税行为都是从以中国为原产地进口的商品为目标,迫使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加征报复性关税,使半导体行业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复杂化。而进出口组件的关税直接影响芯片的制造成本。据调查,67%的半导体公司预期中美加征关税的部分或全部成本将转移给客户。

  二是给半导体企业全球供应链施加了压力。关税的征收从来都不只是一个金融问题。从库存计划到物流,甚至清关与合规,其还使整个供应链的多项流程面对更加复杂的局面。为了降低风险,58%的半导体企业被迫就其供应链作出运营应对措施,这对大型芯片制造商来说或许比较好调整,但对很多不具备成熟全球供应链的小型公司而言,则意味着经营将更加艰难。

  报告建议芯片制造商及其客户迅速采取行动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包括执行战略性关税节省方案,以及重新优化供应链以为企业带来除关税节省本身以外的其他成本节省和运营效益提高机会,例如进行原产地调整。不过,报告强调,目前就制造能力和水平而言,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与中国匹敌。半导体企业不妨考虑从中国以外的国家重新采购关键零部件,然后在中国进行最终装配或测试。

  此外,报告提出半导体企业还可以通过申请进入关税排除产品目录、考虑选择降低进口产品估价,以及充分利用“退税”计划,即对在美国销毁的、在美国制造业务中使用的,或在美国进口后再次出口至国外的任何产品至多可收回就符合条件商品所缴纳关税的99%,来减轻贸易保护主义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企业发展有信心

  虽然全球半导体行业预感到了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对其发展产生的影响,但好在调查显示,全球半导体行业多数管理者仍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2019年的收入下降仅仅是长期行业表现中的一个暂时性波动。鉴于存储器市场的调整,预计2020年行业将实现增长。受访者还表示,将充分利用复苏机会,战略性投资于设备、技术与人才,与高增长机会保持一致。

  具体到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毕马威中国IC智能产业合伙人王军表示,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落地以及中国企业的奋起发展,中国芯片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这将使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才短缺逐渐成为中国芯片行业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包括资深半导体经验人才短缺、行业人才布局分散、人才成本居高不下三个方面。在此背景下,中国半导体行业有必要将股权激励作为企业吸引人才和保留人才的重要手段,与企业短中长期激励体系相结合,以求进一步稳定企业长期发展。

  据毕马威中国科技行业领导合伙人吴剑林介绍,毕马威高度关注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动向,每年都会与全球半导体联盟联合发布《全球半导体行业展望》报告,旨在识别目前影响全球趋势新兴问题并提供一项指数,反映行业领先者对收入、盈利能力人员量增长开支和其他因素的预期,从而帮助从业人员了解行业内的主要趋势、挑战和机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