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易企业须提升合规能力

发布日期:2018-06-06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近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在京召开“美国出口管制的解读与应对”研讨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在会上表示,持续变化的国际经贸形势和国际贸易规则,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业务管理带来了更加复杂的风险与挑战。机电商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会坚定站在行业企业的利益角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推动企业全球化经营与贸易合规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王贵清指出,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贸易政策与世界贸易体系的良好运转关系日益强化,伴随融入全球化产业链和全球市场里的中国企业,也需要适应全球经贸体系的变化,参与甚至去引领全球贸易政策的变化,增强规则意识、提升合规能力。

“最近几年,国际贸易领域正在经历着巨大变化,尤其2008年底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与全球金融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寻求再平衡。”王贵清指出,全球贸易方面,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诉求的严重挑战,例如,双边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fta)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到重视,从2014年至今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已经相当于过去20年签署数量的总和。再例如,当前中美在贸易领域的争端,这些都将对企业融入全球化产生长远的影响。

据王贵清介绍,作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的举措,2014年6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通知》,从直接影响进口的政策措施、直接影响出口的政策措施、其他影响贸易的政策措施等三个角度25个细项,系统地对拟定的各级涉及贸易的政策预先把关,确保新政策合规。2014年12月12日,根据国办发通知有关规定,商务部制定了《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贸易政策合规工作的具体实施进行了细化。“全球贸易政策重心从多边向双边的转变,自由贸易协定(fta)在推动全球贸易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全球贸易管理越来越复杂,包括数量众多的规章制度、极为复杂的供应链等。”王贵清表示,贸易合规与对应的惩罚制裁措施日益多变且力度在不断加强,这给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企业的业务管理带来了更加复杂的风险与挑战。这种挑战包括解读多变的跨境贸易规则、应对多变的当地政府要求,以及不断更新的流程和系统变化等。

王贵清强调,除了贸易本身与贸易政策伴随的风险,对供货商、销售商、合作伙伴等在内的第三方与上下游的管理也日趋重要。第三方管理风险如若控制不当,不仅会影响到企业收益,更会影响到企业声誉甚至资金流、营收,因为从经营角度而言,避免与问题企业进行贸易往来是保持公司优秀形象及贸易合规的一个重要条件。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很多中国企业都建立了内部的贸易合规部门或合规体系,遵守各国监管制度条例,管理复杂的全球贸易流程和业务管理。

据了解,面对持续变化的国际经贸形势和国际贸易规则,在推动企业全球化经营与贸易合规方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方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在多双边贸易协定谈判、贸易摩擦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等方面,坚定站在行业企业的利益角度,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呼吁全球公平的贸易环境;另一方面,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定期组织相关议题的专题讲座、培训,从实务的角度,帮助企业适应复杂的规则规范,企业间也可以相互交流经验心得,共同进步。

 

(来源:2018年6月7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