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形势严峻不容小觑

发布日期:2018-12-12 02:07:03 来源:本网 字号:

今年以来,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日盛,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频发的贸易摩擦不仅给经济全球化前景蒙上阴影,也给中国经贸发展带来了新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北京市商务局,京津冀三地贸促会、国际商会主办的2018贸易壁垒应对培训会日前在京召开,为中国企业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中稳妥发展对外贸易出谋划策。

2018年已近尾声,在总结全年世界贸易环境与形势的舆论场中,逆全球化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高频词。今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裹挟四方,令多国贸易往来争端迭起、龃龉不断。其中,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国际竞争力日益提升的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尤为严峻复杂。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并显现出诸多新特征,同时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消极影响也有所凸显,成为中国发展对外贸易亟需克服的新挑战。

新特征使外贸环境更加险恶

“总体上来讲,贸易摩擦的形势越来越严峻,种类越来越多,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对中国企业的直接影响也越来越大。”商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援引数据表示,根据世贸组织统计,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高达31%的贸易调查均针对的是中国产品。迄今为止,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反倾销调查的最大目标国,连续8年成为反补贴调查的最大目标国。

今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尤为严峻。以沿海城市深圳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包括大疆创新、海能达、洲明科技在内的深圳企业共遭遇贸易摩擦案件20起。其中,反倾销案件6起、反补贴案件3起、保障措施1起。涉案产品主要包括塑料装饰丝带、二甲基甲酰胺、钢制货架和铝芯电缆等,涉案企业范围较广,大多为中小型企业。

常规贸易救济措施高发的同时,又衍生出同类化特征。“反倾销和反补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贸易救济措施,但现在欧盟会通过非常技术化的手段将二者合并起来进行调查。”在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蒲凌尘看来,此举无疑会使中国企业在应对贸易救济调查时面临更多障碍。

不仅如此,针对中国的非常规贸易限制措施在近两年里亦批量涌现,尤其是美国频频发起232调查、301调查、332调查及337调查,使中国企业面临的外部贸易环境更为严峻。

颇受关注的是,高科技产业逐渐成为遭遇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由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延伸成为当前贸易摩擦的显著特征之一。

今年以来,深圳企业共遭遇337调查案件共10起,仅7月份就连续发生了3起此类案件,涉案产品包括LED显示单元、耳机听筒、无人机和3G移动通讯设备等,呈现出向中高端产业倾斜之势。同时,深圳高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面临的监管也日趋严格。

在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前副代表周小明看来,今年以来美国采取的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将加征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还是以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44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抑或是推动外商投资审查制度改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和目的,就是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遏制中国产业的创新。

技术性贸易壁垒阴影愈浓

在“显性”贸易壁垒高筑的同时,更具隐蔽性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亦在大行其道。“设定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初衷是保护环境、人类动植物健康及国家安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遗憾的是,以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的做法并不鲜见。”原国家质检总局标准法规中心TBT通报咨询部主任、研究员杨松举例称,一些发达国家出台严苛的技术规定将中国产品挡在国门之外,不少中国企业只能改进生产工艺和检测方法,购买新设备,产品成本随之提高。“好不容易我们的产品能满足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要求了,他们的标准却又提高了,企业只能从头来过,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

正因具备较强的隐蔽性和动态性特征,技术性贸易壁垒往往成为一些国家施行贸易保护的工具,使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海外市场频频受阻,给中国出口带来的损失每年更是高达数百亿美元。

尤为值得警惕的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不仅数量快速增长、要求日益严苛,更在彼此效仿中迅速形成体系,涉及范围从单一产品延伸至整个产业链。“以前,技术要求往往只针对最终产品,现在则延伸到了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和包装运输领域,从使用、报废、回收到再利用,各个环节都制定了严苛标准,给中国企业造成了更大困扰,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杨松说。

 

(来源:2018年12月12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