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服贸开放仍仰赖多边体系

发布日期:2019-05-30 03:08:13 来源:本网 字号:

“西门子公司在火车上安装了遥感器,这样就可以准确预测列车何时何地需要维修,既节省成本,又有效降低了风险。波兰等国已开始应用MaaS综合平台来使物流更智能。”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张若思以此为例强调,如今数字化不再是高坐云端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地应用在基础设施、国际贸易和服务领域。据了解,全球很多智能道路、港口、码头等都安装了无数的遥感器,通过它们收集数据,进行精确分析,以此来判断基础设施的使用状况,从而对有问题的部分进行早期干预,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使用风险和维护成本。

在5月28日于北京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WTO服务贸易数字化论坛上,来自WT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专家们畅议在数字化推动下服务贸易的未来。

重塑国际贸易和服务

“由于国际贸易持续受到保护主义抬头的负面影响,我们需要高度重视服务市场开放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指出,“数字化正在从一些基础层面改变国际贸易和服务业。”

易小准表示,新的数字技术模糊了商品和服务的界限,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是计算机集成、3D打印、自动化、大数据高级分析和物联网。通过构建新的数字技术,服务业正在定义未来的制造业格局。而数据驱动的数字平台旨在协调供应链上的众多功能,并已成为所有行业的主导商业模式。

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瑟林·曼德林提出,“我们是否能够区分所交易的内容是商品还是服务?交易的双方又是谁?消费者在哪里?生产者又在哪里?现在这些问题越来越难答了。商品的‘数字’与数据的‘数字’同样难以区分。”

数字化贸易的最突出代表是电子商务。WTO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增长飞快,预计2019年销售额将增长30%以上,接近2万亿美元,占全球在线零售总额的一半以上,且增势强劲。另外,亚太地区、拉美地区的电商发展亦是不遑多让。中国电商的飞速发展释放了巨大的消费潜力,线上销售刺激了线下销售。

世界贸易组织服务贸易与投资司参赞李·塔特希尔表示,电商的核心在技术是把技术进行交易。目前商务云的参与者越来越多,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均是其中的佼佼者,很快就发展为市场主导者。云技术、云交付方式及设备都是数字化时代的新生事物。此外,基于智能手机的物联网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预计到2025年,全球75%的用户可通过智能手机实现互联互通。生产制造、农业及其他产业也可通过物联网来实现万物互联。还有智能城市、健康、零售、工厂、家居、办公、人工智能、5G技术等,数字化的花样层出不穷,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塔特希尔举例,“我女儿想要一副3D打印眼镜,她选择了一家瑞士小公司的产品,这家公司同日本、意大利的其他两家小公司进行合作组装生产,这其实就已经是数字时代的服务贸易了。”

数字时代呼唤新规则

易小准指出,数字化转型增加了服务贸易交易的复杂性,并在许多方面带来了监管问题的挑战。因此,在拥抱数字化时,政府需要在不同的政策目标之间实现平衡,但这不是一项容易的任务。在应对数字化的监管挑战时,保持服务市场的开放非常重要。“在数字经济中,发展中国家必须克服比发达国家更多的挑战,但是保护主义绝对不是出路。相反,只有营造开放的商业环境,才有可能应对这些挑战。”

他同时提到,多边贸易体系仍旧至关重要。为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式,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WTO成员正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若干谈判或对话举措,内容涉及电子商务、服务业国内监管、投资便利化和微小企业参与贸易等。“WTO正在制定规则、适应规则,仅仅找到最小公约数是不够的,还必须积极应对挑战,有效沟通,了解并熟悉数字化的影响,继续推进数字化,分享知识。”

塔特希尔表示,自1998年起,WTO就持续对全球电商贸易进行全面评估,每个协定的执行机构都在不断地审视电商同协定的关系,检查漏洞,并不断细化规则。

OECD服务贸易司干事亚诺什·费伦茨说:“数字化服务贸易需要条款创新和政府监管。”衡量服务贸易的环境指标包括电子交易、支付体系、知识产权等,全球的44个国家对此的概念有所不同。在2014~2018年间,监管使贸易越发困难,而便利化措施的推出却在趋少。各国政府间在不断搭建桥梁的同时,也应让私营企业发声,共同制定适应数字化转型时代的服务贸易新规则。

数字化的世界如此纷繁,尽管商品和服务界限模糊,但进行贸易的基本原则并没变--在易小准看来,它是“市场开放”,在费伦茨眼中,它是“透明和非歧视”。

 

(来源:2019年5月30日 国际商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