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0 20:12: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郑重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为人类社会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作出新贡献。

   一、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治理、全球安全等给全球发展带来的挑战增多。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

  一是坚持共商原则,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充分尊重各国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法律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差异,强调平等参与、沟通协商、集思广益。各方加强双边或多边沟通和磋商,共同探索、开创性设立诸多合作机制,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体开展对话合作、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共商合作平台。

  二是坚持共建原则,各方共同参与,深度对接有关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掘和发挥各方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共同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各施所长、各尽所能,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三是坚持共享原则,寻求各方利益交汇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对接各方发展需求、回应人民现实诉求,实现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共建国家大多属于发展中国家,各方聚力解决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工业化程度低、资金和技术缺乏、人才储备不足等短板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二、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推动形成基建引领、产业集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综合效应。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硬联通”。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持续发力。随着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丝路电商”也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打通了一条双向贸易通道。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也包括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十年来,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多个中国文化中心,为当地民众提供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机会。各类主题展览、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等人文交流活动深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了更为紧密的农业合作、医疗合作,共同维护区域粮食安全和卫生健康。

  三、以创新为动力,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实践也充分证明,科技创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不仅为共建国家的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也惠及民生福祉,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一方面要继续通过“一带一路”,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10年来,特别是2017年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我国与共建国家不断加强创新合作,共同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从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到共建联合实验室,从加强科技园区合作到推进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创新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另一方面要继续通过“一带一路”,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面对全球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我国与共建国家在智慧城市、移动支付、跨境电商等数字经济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为缩小全球数字鸿沟不懈努力;面对发展中国家可能遇到的技术壁垒,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建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有力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共建国家转移转化;面对一些共建国家创新人才匮乏的困境,中国举办一系列科研交流和培训活动,助力其创新人才培育和成长……“一带一路”这条创新之路,不仅重视效率,也强调开放性、包容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科技力量。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形成了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探索出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了同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

  面向未来,我们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探索建立更多合作对接机制,推动把政治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把理念认同转化为务实成果,从而凝聚起参与国家发展共识,制定共同发展议程,聚焦共同发展领域,优化共同发展模式,打造共同发展样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