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新起点续新篇

发布日期:2023-07-05 08:30:4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迈出新步伐。

  今年下半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访专家表示,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为下一阶段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成果丰硕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

  贸易投资合作更为密切。今年1-5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78万亿元,增长13.2%,比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高8.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4万亿元,增长21.6%;进口2.34万亿元,增长2.7%。同期,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30.6亿元,同比增长19.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044.6亿元,新签合同额2432.9亿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5%和49.3%。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雅万高铁是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国同沿线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深化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6月22日,雅万高铁联调联试综合检测列车的运行时速首次达到350公里,标志着雅万高铁已达到设计速度标准,实现了联调联试阶段性任务目标。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6月23日,中企承建的波黑达巴尔水电站项目在波黑塞族共和国特雷比涅市举行奠基仪式,标志着中企在中东欧地区承建的最大水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区域电力紧缺问题,促进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助力波黑能源安全和绿色转型……

  中欧班列驰而不息。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今年1-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126列,运送货物77.4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6%、31%,重箱率达100%。其中,5月单月开行1515列,运送货物16.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3%、29%。自2020年5月以来,中欧班列连续3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截至5月底,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3个城市。

  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52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中国与阿根廷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对于深化两国战略对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走过10年历程,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促进全球共同繁荣的伟大实践。10年来,中国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顶住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战胜全球疫情冲击,克服众多传统、非传统安全风险影响,一步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总供给与总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经济复苏增添助力,再次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向着更高、更广、更新目标迈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持续深化同共建国家互利合作,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倡议已吸引全球超过3/4的国家参与,为共建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快经济发展。

  祁欣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年秋天将在北京举行,为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可以从更高、更广、更新三个方面推进。

  首先,促进更高水平合作。扩大同共建国家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扩大优质商品的进口,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继续改善知识产权保护、中小企业融资、规范化执法等营商环境。

  其次,拓展更广合作领域。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信息共享和能力建设,深化生态环境和气候治理合作。

  再次,发展更新合作模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与贸易大通道融合发展,稳步推进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强与共建国家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