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拟于6月揭牌 南沙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3-04-07 17:52:1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南沙打造全国首个财税专业服务集聚区,港澳商协会之家在南沙区创享湾正式启用……大湾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粤港澳产业的深度融合。自2022年6月国务院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简称《南沙方案》)以来,不到一年,南沙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记者日前获悉,南沙正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紧锣密鼓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让南沙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便利、最快捷的地方。

  “在南沙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势在必行。”据南沙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有着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南沙方案》等重大政策利好叠加的广州南沙,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恰逢其时。当前南沙正在国家和省、市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建设各项工作,计划于6月基地揭牌。

  3月31日揭牌的全国首个财税专业服务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南沙)财税专业服务聚集区内,可供各类财税机构灵活使用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厅、总部办公楼、“即来即用”的孵化空间等一应俱全,通达南沙客运港、虎门大桥的便捷交通,吸引着国内外高端财税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热切的目光,高端服务业再开新局。

  蓝图展开,信心满怀。落实国家在南沙建设“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战略要求,离不开服务机构、企业和港澳各方资源的共同发力。不久前,普华永道广东咨询总部落地南沙,成为首家入驻南沙的“四大”,这也意味着南沙的产业发展生态和投资吸引力获得了全球咨询机构的认可。

  南沙正成为“寸土寸金”的热土,国家在《南沙方案》中赋予先行启动区享受双“十五”税收优惠政策,南沙所积累的政策优势形成了独具吸引力的财税营商环境。南沙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沙在税务、法律服务等领域实现了港澳职(执)业资格互认;累计落户普华永道等财税专业服务机构34家;建成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广州·南沙)法律服务集聚区,入驻法律服务机构30多家。财税、法律等专业服务业发展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开放大局提供了强大助力。

  “到港澳商协会之家,感觉跟回家了一样。”澳门国际大健康智库香港中心主席萧英杰告诉记者。3月30日,港澳商协会在内地又多了一个“家”,港澳商协会之家在南沙区创享湾正式启用。据悉,在创享湾及周边已建成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服务中心、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金融服务集聚区、人力资源服务集聚区等载体,集聚40余家香港商协会组织、30多家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制度创新方面,南沙形成857项制度创新成果,国家新区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前三,实施全国首个对标RCEP和CPTTP试点措施,南沙企业获颁全省首张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门户功能方面,南沙港是华南最大单体港区,151条国际班轮航线通达全球400多个港口,建设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广州期货交易所、数据交易所开展运营,全球溯源中心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

  在诸多政策举措的支持下,南沙正着力推动粤港澳三地行业规则机制“软联通”、财会人才“智联通”、业务协同“链联通”、交往交融“心联通”,凝聚“湾”有引力,高端资源正加速在此汇聚,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