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共创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汇聚“春之声”

发布日期:2023-03-10 15:25:2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从当初的蓝图、愿景变成今天的施工图、实景图,十年建设铺就了各方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自2023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起,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从大会新闻发布会、代表委员通道到小组会和媒体采访中,通过总结成果、阐述意义、回应关切、共话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再奏“春之交响曲”。站在十年新起点上,如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大进展,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投身共建思路多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湖南一直致力于将怀化国际陆港打造成为湖南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对家乡近年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春风发生的变化颇为欣喜——“去年,怀化成功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目前怀化国际陆港战略地位更加凸显,已打通面向东盟的三条国际物流大通道:铁海联运出海通道、中老铁路和中越铁路。”

  李小红介绍,2022年怀化国际陆港累计开行班列150列,超年度目标50%,带动当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0%。怀化也是中部地区第一个实现中老、中越班列双向开行的城市,而中老铁路香蕉冷链专列是湖南省与老挝共建“一路两园”项目以来开行的第一趟农产品班列。

  对于如何更深入地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减少相关产品进口的物流环节,李小红也有自己的思考。她建议积极推进建成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为核心、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和两端冷链物流设施为支撑的三级冷链物流节点设施网络,带动提升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运行水平,推动提升农产品产运销一体化运作、全程“不断链”水平,发挥冷链物流在支撑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扩大优质供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跨越山海的基础设施串联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繁荣的经贸往来。数据显示,2022年开行中欧班列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中欧班列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建经贸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河北陆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领介绍,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开辟稳定的国际运输线路14条,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拉近了京津冀与世界的距离。

  “下一个十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会更加紧密,设施联通所形成的叠加效应会更加明显。”对此,刘瑞领建议,中欧班列要开得更多,为稳外贸稳外资、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更多支撑。同时,要开得更顺,提升班列全程运行效率,将运输时效和物流成本优势转化成企业“出海”的竞争力。此外,随着全球新技术、新产业的迭代发展,“数字班列”“人文班列”等领域也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中国信保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对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整体呈上升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表示,2013年-2022年年底,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约1.3万亿美元,支付赔款42.6亿美元。

  宋曙光介绍,站在十年新起点,为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支持力度,统筹重大战略项目和“小而美”项目,更好发挥核心政策性业务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与此同时,将强化对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基建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

  合力有为路更宽

  “陕西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并在空间和功能上形成了‘一核两翼四通道五中心多平台’的全方位联动开放布局。”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贸促会会长马玉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玉红介绍,今年,陕西省贸促会将多措并举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高能级开放平台作用,巩固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相关机构、企业合作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积极参与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建设;织密服务中外企业网,推动完善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拓展沟通渠道,推进贸促应用型智库和“数字贸促”建设,助力提升服务企业质效。

  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征途上,不仅有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指引、民间经贸组织的穿针引线,更有着众多企业的积极参与。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港湾董事长徐士龙表示,十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欣欣向荣,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正是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上海港湾从一家国内基建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上市公司。”

  不过,徐士龙也注意到,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部分企业还存在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程度不够、缺乏整体战略谋划、缺乏国际化经营人才和经验等问题。

  对此,他建议,以大基建为抓手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当地民生工程,完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库建设,在信息披露、商贸谈判、项目审批、融资借贷等方面提供更多支持。同时,搭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站式服务平台,除发布政策和资讯外,还应着力提升引导与服务功能。此外,要着力“一带一路”综合人才队伍建设,关注培育在海外有绿色技术并已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这些“链主”企业的带动能力,推动“抱团出海”,形成强大合力。

  合力而为,道路更宽。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看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可以发挥更大作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周云杰带来了《关于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上合示范区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建议》。

  周云杰表示,作为国内唯一一个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目前上合示范区围绕全面提升区域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发展“四个中心”建设水平,全力“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成果显著。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上合示范区在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地位不断提升。2022年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提出,有关国家利用上合示范区平台,进一步深化地方合作。”周云杰说,阶段性成果与历史性机遇敦促着上合示范区拿出面向中远期目标的新行动方案。

  为此,周云杰在建议中提出,应强化物流枢纽功能,支持上合国际枢纽港建设,更好发挥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亚太市场“出海口”作用;聚焦大宗商品贸易,在上合示范区建设国家级能源交易中心;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支持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务实合作;打造商旅文交流品牌,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培养更多专业化经贸人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