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广聚丝路智慧 传播广州声音

发布日期:2021-09-17 10:57: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9月24日,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拉开帷幕。在这场凝聚全球智慧的年度盛事上,超800名各国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将齐聚广州,为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采用“1+5+4”模式,即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论坛、4场配套活动,将围绕“科技创新传播智慧中国声音”“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健康趋势和健康责任”“亚太区域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双循环’格局下的新会展经济发展业态”“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中,还将首发《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重点推介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等投资环境,推动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马来西亚、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

  大咖共议“一带一路”新机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经过八年时间,“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各国带来巨大机遇和红利。近年来,广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国际产能、科教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逐渐迈向更深层次。构建多元协同的“一带一路”产业生态体系,将有助于充分发挥产业的引导、聚合作用,促进产业格局和价值链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化整合,促进各国、各地区间的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作为每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的品牌活动,2021院士论坛将聚焦“以高水平科技实现自立自强”的主题,邀请多位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与电子工程、桥梁建筑等领域的中外院士讲述自主创新故事,并以院士对话会的形式,研讨如何通过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进与国际科技界的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新发展格局。

  科技领域的协作也延伸至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本届主题论坛设置“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邀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健康科技前沿、健康数字化转型重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尖端创新观点,为推动全球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前沿力量。

  此外,论坛现场还将举办丝绸之路生物医药产业委员会、丝绸之路数字健康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加速共建数字健康丝绸之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在平行论坛之一的开放合作30人论坛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国内知名智库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将以“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为切入点,对促进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价值链网络等议题进行探讨。

  搭建合作共赢新平台

  跨境、跨界、线上线下融合、国际合作是本届论坛的主要探讨方向,也是贯穿论坛的关键要素。在主题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合作签约、项目对接和推介活动,为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合作共赢平台。

  在“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上,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启动成立仪式、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与意大利罗马展览集团合作签约,通过多方面的合作,为新会展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本届主题还论坛首次引进中外商务推介配套活动,以促进广东、广州与马来西亚、格鲁吉亚等双向贸易投资往来。

  配套活动之一的中国—马来西亚投资与商务峰会,将由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马振财等嘉宾以及知名企业代表,将从营商环境、投资趋势、组织结构、政策及投资优惠优惠、商业生态系统五个方面向中国企业介绍马来西亚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推介中马两国在保健旅游、橡胶、木材、铝材等特色产业的经贸合作与投资机会。

  在格鲁吉亚商务推介会上,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等嘉宾将介绍格鲁吉亚当前的市场环境与相关的贸易需求,现场展示格鲁吉亚优质产品并举行食品品鉴活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与格鲁吉亚在多领域的投资贸易合作。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

  论坛举办期间,将同时举行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将正式发布《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并邀请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一带一路产业园(尼日利亚)等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实施企业作园区推介,为境外经贸合作区建区企业、有意入区发展的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