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共建“一带一路”:八年耕耘摘五大硕果

发布日期:2021-08-24 09:35:0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8月23日,国新办举行专题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会上表示,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积极推动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从理念到行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取得了丰硕成果,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商务部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主要取得了五方面成效。

  一是贸易畅通不断深化,推动了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中国积极扩大各类产品进口,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建设海外仓,推进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区网络。2013-2020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达9.2万亿美元。

  二是投资合作持续提升,构建了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着力提升对外投资合作便利化水平,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三方和多方市场合作,同时积极吸引境外企业来华投资兴业。2013-2020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达1360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累计达2.7万家,实际投资累计约600亿美元。

  三是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深化了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中国与东道国共同推进设施联通,加快建设绿色项目、民生项目,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2013-2020年,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近6400亿美元。截至2020年年末,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近4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44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3万个就业岗位。

  四是机制平台建立健全,打造了开放合作的宽广舞台。截至目前,1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商务部推动建立了90多个贸易畅通、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和电子商务双边合作机制,务实解决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展会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中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五是抗疫合作有力有效,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中国在全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与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紧急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正在落实向102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升贸易质量,创新投资合作,完善平台机制,加强风险防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