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提高“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1-07-30 09:46:1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八年来,沿线国家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这些投资在促进东道国经济的增长与就业上取得了突出成绩。

  2020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至6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5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20亿元,同比增长8.6%(约合95.8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同期总额的17.8%,较上年上升2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老挝、哈萨克斯坦、泰国、巴基斯坦、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等国家。

  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21年1至6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508份,新签合同额3837.1亿元(约合592.9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3.7%;完成营业额2546.7亿元,同比增长1.8%(约合393.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占同期总额的57.9%。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质量又提出了新要求,期待新成就。

  因地制宜互惠共赢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指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结合东道国资源禀赋、市场特点、实际需求和具体条件,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陆海天网建设和相关产业投资合作。做优做精合作项目,建设更多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项目,促进更多惠民生项目落地。

  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分析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的国际环境会有进一步的变化。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和其他国家以互补关系为主,中国做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其他技术领先的国家做高端技术产品的出口,互相交换,形成垂直分工。这时的经贸关系是比较顺畅的。但现在中国国内产业结构在升级,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不断地向出口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产品转变,国际垂直分工渐变成水平分工。此时贸易双方既有互补、有合作,更有竞争,国际经贸关系不一样了,国际环境也更加复杂。

  江小涓表示,全球产业链在不断发展。2000年,全球跨国公司创新链中间的海外部分,中国只占3%;现在,中国已在跨国公司全球创新链中占比逾20%。这种发展将是持续的,中国要注重在那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上的创新。同时,要看到全球创新链发展的格局,在创新布局上也要尽可能地利用全球的创新资源,让全球创新资源为中国的发展服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相关国家只要有合作意愿,就可以开展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奉行的就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以陶瓷企业为例,中国的陶瓷企业走出去投资,会采取共享模式,相关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收益,与东道国企业、美日欧企业、其他地区和国家企业开放包容共享,所以项目本身会受到当地欢迎。此外,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很多项目,无论是交通、电力还是通信,都是当地比较需要的基础设施,所以能够取得较好的成果。

  境外经贸合作区多点开花

  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数字化的应用创新、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细致全面的员工培训制度……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批工业园区项目扎实推进,成为承接中外企业合作和当地民众就业的重要平台。

  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经济增长的引擎,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和促进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今年7月22日,国新办举行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表示,截至上半年,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70亿美元,向东道国缴纳税费约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8万个就业岗位。

  “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优化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布局,积极建设与当地和国内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支持地方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以及中国-印尼、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等“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区。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推进与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比利时、葡萄牙、奥地利、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相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张燕生表示,一些合作区项目给当地带来了很多的就业机会和出口额,促进了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和就业,未来这些类型的项目将越来越多。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吸引沿线更多国家参与,未来这些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与中国的合作将更加多元化。

  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大潮下,中小企业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求出路,在境外寻求合适的经贸合作区作为生产基地,充分利用当地原料及劳动力等优势以降低成本及分散风险,同时开拓当地及中国市场,以达到多方互利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概括起来,发展较快、质量较高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一般都具备几个明显的特点: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定位清晰、准确,具有长远的发展前景;入园区的企业质量高,且多元化;园区管理委员会和企业与东道国和投资国的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是东道国政府愿意提供有法律保障的优惠条件和相关制度安排;经贸业绩表现好,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落脚点;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扶贫等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成绩,为东道国有效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