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一带一路"迎来更多中国投资

发布日期:2021-06-22 09:38:5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尽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还未消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投资的需求却有增无减。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占同期总额的17.2%,比去年上升1.7个百分点。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表示,在当前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依旧保持增长,这与国家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从国际看,随着部分国家经济恢复,全球经济已开始慢慢好转,投资合作也呈现出复苏势头。从国内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未改变,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了对外投资合作的步伐加快,‘一带一路’是我国高质量对外投资的关键,国家政策鼓励企业对沿线国家进行投资。”

  这一趋势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也体现得很明显。根据商务部的数据,1-5月份,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464.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8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5.5%和58.5%。

  在肖慧琳看来,尽管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海外投资的进程减缓,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对外承包工程的新签合同额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仍然是带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需求大,这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很大的机遇。”肖慧琳举例道,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该区域将加快通信、电力、石化和交通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随着沿线国家城市化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对房地产、电力工程和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也会增加。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之所以能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与中国对外投资企业数量多、实力强,以及在资金、人才、技术和运营等方面具备的优势密不可分。

  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央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来。截至2020年,已有81家央企参与建设了“一带一路”沿线的3400个以上的项目。这些企业,既有雄厚的资金,也有高质量的人才,经验丰富、技术先进、施工质量高、速度快,优势明显。

  事实上,除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外,中国在多个领域对外投资合作也持续增长,对外承包工程部分行业走势良好。

  数据显示,1-5月,流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流向信息传输业35.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流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交通运输、工业建设、水利建设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其中,交通运输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37.0%、11.8%。

  那么,接下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走势如何?

  肖慧琳认为,将有四个趋势:

  一是对外投资合作总体上稳中有升。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大幅降低,大多数国家开始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积极寻求对外投资与合作,放宽国际交流条件并出台各种政策为吸引对外投资提供政策扶持。这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相较于前期而言更加安全高效的经济合作环境。

  二是对局部区域投资应保守谨慎。虽然整体上全球疫情风险降低,经济逐渐复苏,但对于某些疫情恶化经济低迷的国家,如印度等,出于自我保护机制与规避风险需求,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可能会趋于保守谨慎。

  三是对外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基于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通过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与产业类战略投资合作进行海外投资的趋势较为明显。地方企业对外投资也将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浙江、云南、陕西等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完善地方对外投资合作的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建设。

  四是对外投资的领域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中国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具有较大优势,其作为技术基础与信息平台,将为电信、交通运输、科学研究、电力燃气和居民生活等领域带来更多投资机会与发展机遇,这将促进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多元化。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