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绿色”“一带一路” 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发布日期:2021-06-04 10:11:2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在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春季会议期间,绿色丝路暨《国际金融论坛2021中国报告》和《2021“一带一路”调查报告》正式发布,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了不少精彩洞见。

  据国际金融论坛常务副主席黎晓宏介绍,《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中国报告》聚焦五个主题,分别是“全面可持续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与阻力”“‘一带一路’倡议”“绿色金融”“全球资本市场”和“金融科技”。报告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世界各国必须加快行动,履行对环境的承诺,投资于低碳社会和健康的自然系统是保证金融行业长期盈利的唯一途径。

  在该报告中,不少专家认为世界正在开启全球化进程的新篇章,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低增长、低利率的“两低”和高债务杠杆的“一高”,但通过发展数字技术以及新型全球服务业,可以实现经济复苏和风险控制的平衡,自由贸易、全球合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将助力全球复苏。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愈发重要的作用。《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中国报告》包括了第四次“一带一路”国家央行年度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封城和社交隔离措施暂时影响了部分重大项目的进展,但中方并没有因疫情而减少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力度。“一带一路”项目也没有因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而受到影响。

  同时发布的《2021“一带一路”调查报告》也指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对世界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产生了明显影响。根据2021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2020年全球经济总量萎缩3.3%。这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基于此,超过2/3的受访央行表示,疫情或多或少对“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产生了负面影响,但75%的受访央行仍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其辖区内疫情后的经济复苏。

  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国际联盟主席何厚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凸显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后疫情时代,推动经济复苏是各国迫切面对的课题,绿色复苏成为全球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他看来,绿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底色,要以绿色基建、绿色金融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在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期望通过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

  与会的各国嘉宾也表达了各自的观点。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表示,“一带一路”是绝佳的合作典范,绿色的增长不仅仅是指在“一带一路”之间实现绿色发展,同时也要利用“一带一路”来促进中国以及全球的绿色发展。

  “疫情之下,整个商界乃至整个世界都意识到ESG指标的重要性。”IFF理事、菲律宾前总统、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阿罗约说:“我们需要重新思考‘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要将其建成绿色、数字和健康的‘一带一路’。”

  IFF理事、新西兰前总理、丝路国际联盟联合主席希普利认为,绿色“一带一路”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战略决定,尽管面临各项挑战,这个倡议依然让人们看到新的希望。

  IFF理事、巴西贸易部前部长、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前主席特谢拉则指出,讨论的背后需要真正的务实合作,中国的领导力使得“一带一路”倡议具备了坚实的根基。

  此次会议期间,国际金融论坛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加快中亚地区在节能、低碳、环保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共同寻找绿色合作切入点,提高区域经济和互联互通合作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