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亟须冲破挑战

发布日期:2021-05-12 14:34:3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遭遇了诸多挑战,突破这些挑战的制约,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从外部形势看,当前部分合作国再抬高垒,经济复苏乏力,合作动力严重不足;从内部因素看,国内部分企业国际化理念应用不深,海外管理模式粗放,重企业投资,轻国家借贷,重项目建设,轻前期规划评估,缺乏对全产业链发展理念的思考,企业的核心文化、价值理念的国际化程度不高,接受度和认可度不足,这些都成为制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以及合资企业管理的重要掣肘。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武宪功表示,克服这些挑战,中国企业要着力实现对方需求与自身优势能力的有机结合。首先,要从合作国国情出发,以他们的实际需求与发展的关键需求为着力点,运用中国发展经验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既不能跨越他们的发展阶段,也不能减缓他们的发展速度,要注重与合作国发展的契合度。其次,要协调项目投资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的关系,统筹规划,联动实施,使项目投产时能够发挥最大的应用价值。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要着力投资项目的系统管理,在海外,中国企业不要盲目追求项目的规模和产能扩张,要结合合作国的实际,学习节约化的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另外,中国企业要着力强化社会责任的履行,要诚实守信,合规经营,做当地履行社会责任典范,要谋实招,办实事,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要注重投资的边际效益,改善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要引领国内产能“走出去”,要打造新形势下的合作样板。

  要实现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人才管理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目前,国际化企业管理人才缺乏、海外属地化人才使用比例偏低,成为中国企业成长为真正跨国型企业的重大挑战。武宪功认为,中国企业要加强对当地员工的岗前培训,要使中国企业的文化与当地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形成文化认同,不仅可以提高员工的素质,还可以降低用工成本。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