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逆势增长“一带一路”奏响合作强音

发布日期:2021-04-27 14:21:2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挡不住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稳步向前。今年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持续呈良好发展态势。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布的年度报告指出,面对疫情考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持续推进,合作成果亮点颇多,贸易和投资逆势增长,成为疫情阴霾中的一抹亮色。

  经贸合作成绩亮眼

  商务部数据显示,在货物贸易方面,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9.5%。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28.6%;进口1.09万亿元,增长13.2%。

  在双向投资和承包工程方面,一季度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占同期总额的17.8%;沿线国家在华新设企业1241家,同比增长44%,实际在华投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64.6%。中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4%,新签合同额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占同期总额的比重均超过58%。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而上。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24万列,同比增长50%。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力地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也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一季度‘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绩相当亮眼。”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剔除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的因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仍实现了稳定增长,为沿线国家实现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动力。

  多种因素融合促进

  在祁欣看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多种因素共同融合促进的结果。首先,离不开中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带动和作用,也离不开沿线国家同舟共济,开创发展繁荣的努力。一季度,中国对沿线国家机电产品、纺织品等出口保持稳定,再次展现了中国强劲的制造能力和经济韧性。而中国与相关国家持续推进机制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如期完成谈判,中国与非洲联盟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机制的不断完善,则进一步增强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抗压性。

  其次,离不开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供的坚实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债务压力加大。为应对疫情冲击,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参与了二十国集团对最不发达国家的缓债倡议,注重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融资合作,支持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交通、电力、工业等行业的建设,推动共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造血项目,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畅通经济运行的血脉和经络。

  再次,离不开中欧班列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的支撑作用。疫情的发生给全球物流体系带来严重冲击,海运、空运受阻,但中欧班列却有序运行,成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输送抗疫物资的生命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沿线国家也在合作过程中获得了实实在的利益,去年东盟一举跃升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就是最好的范例。

  另外,倪月菊提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带一路”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沿线国家医疗健康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其中,中欧班列更是成为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交通运输手段,为维护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和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