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为“一带一路”播撒更多商机

发布日期:2021-03-18 14:40:1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4次提到“一带一路”,既肯定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效益”。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两会期间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

  迎疫而上取得新成果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不仅没有停步,反而加速向前,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双向投资热络。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8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在华新设企业4294家,直接投资82.7亿美元。

  贸易合作逆势增长。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93696亿元,比2019年增长1.0%。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疫情防控期间运送医疗物资939万件,成为“一带一路”产业链“大动脉”和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生命线”。

  “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有序推进。相关各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项目没有一例因疫情而停工,中巴经济走廊、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进展良好,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作出重要贡献。

  上海市委党校开放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邹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7年多的持续建设,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的经贸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了当地的产业、交通、能源、物流环境,早期收获的溢出效应也为后续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企业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符合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需要。

  王毅强调,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但各方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没有改变。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各方一道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能不减、韧性更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国“十四五”已经开局,共建“一带一路”正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邹磊认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可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结合,各方要抓住中国扩大进口的机遇。

  在此前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表示,将努力扩大与共建国家的双向贸易,特别是要增加优质产品进口,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红利。同时,要发展“丝路电商”,推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为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贸易大通道建设增添新动能。

  邹磊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中国企业可更多前往“一带一路”国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目标的投资合作,促进海外投资与进口贸易联动。“这既能提升东道国对华出口能力,帮助其更精准有效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环境,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谈及中企“走出去”,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提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需引起重视。“比如,全球金融环境有恶化的风险,西方国家开启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模式,虽然缓解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但也让政府和企业债务高企。再如,疫情使得物资、人员往来受阻,项目协调、管理和进度都会受到影响,部分项目存在延缓甚至暂停的风险。”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对此,卞永祖直言,民营企业作为建设“一带一路”的主体,在融资、外汇等方面仍面临着一些掣肘,建议相关部门从完善立法、加强金融支持等方面优化帮扶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优势,让各种市场主体的优势都能得到充分释放,更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