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16 09:34:1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疫情加速了逆全球化进程,然而,“一带一路”的共建步伐不仅没有停滞,反而取得了积极进展。3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逆势增长:疫情期“一带一路”进展评估》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扩大与相关国家的共赢合作。

  共建成效凸显

  “一带一路”倡议正得到更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相关国家的参与热情高、合作范围广。2020年,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第一次在中国与区域性国际组织“非盟”间签署。截至目前,中国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贸易合作均呈现逆势增长势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上升至16.2%;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14.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分别占同期总额的55.4%和58.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

  中欧班列这一双边产业链的“大动脉”,成为疫情期间的“生命通道”,全年开行1.24万列,运送集装箱113.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50%和56%,运送医疗物资939万件。疫情期间,中国企业承建和参与投资的多个“一带一路”项目顺利推进。如2020年12月20日,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一带一路”沿线以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加快形成,进而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

  立足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要将其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结合。报告建议,中国要坚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将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促进“一带一路”与欧亚互通等战略对接;加强设施硬联通和软联通,积极推动数字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的硬软件建设;促进贸易畅通,统一国内外大市场,支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并与境外自由贸易区、产业集聚区、经贸合作区加强跨区域对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加强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构筑人民币与美元的双循环通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共同搭建开放式、协同化、网络化的国际平台;打造基于大数据链联动、供应链协同、产业链共享的融通发展模式。

  期间,为营造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舆论氛围,可在抖音、微信等媒介开展形式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通过舆论宣传不断塑造、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高度依赖稳定、畅通的运输线,完善中欧班列物流信息平台和沿线节点海外仓建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密切合作等能确保“一带一路”运输线畅通。为增强国内各地区“一带一路”项目的系统性、可持续性,报告建议建立实体化的统筹协调评价机制,综合考量“一带一路”项目落实情况。

  在制度建设方面,可在联合国、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银行联合体等多边机构框架下,不断探索、制定符合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利益的国际规则,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倡议的多边制度,使已经形成的“一带一路”多边式平台制度化。

  报告提示,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要做到与抗疫、经济复苏、创新的协同。具体而言,即要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密切中国与共建国家在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医疗人才培养、医疗物资进出口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未来增长相对平稳的优势,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合作;分享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最佳实践,积极鼓励、支持国内各个行业的优势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动沿线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与创新合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