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序前行

发布日期:2021-02-23 09:16:09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由商务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

  以“稳中求进”为年度主题的《报告》全方位总结了2019年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的特点与经验,同时展望了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发展趋势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稳步健康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大国地位持续巩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1329.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559.4亿美元,对外投资合作大国地位持续巩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面对2019年国际国内新的复杂形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整体保持健康有序发展,以1369.1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的好成绩,且连续8年居全球前三。在投资地区分布、行业分布、投资结构、对“一带一路”合作、对外承包工程规模等诸多领域呈现出新的发展动态。

  《报告》预计,中国对外投资整体将继续平稳有序发展;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将更注重质量效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结构将持续优化;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整体波动不大;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将进一步务实深化;与此同时,企业将更加注重通过对外投资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全球占比保持稳定。《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21988.8亿美元,占全球比重6.4%,与上年保持一致。特别是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方面,扭转了上年萎缩态势,逆势上扬近5%,投资规模和整体占比双双抬升。

  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制造业领域的投资流量规模和占比双双上升。根据《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当年在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为202.4亿美元,同比增长6%,增幅比上年提高了41.2个百分点,占当年中国全部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14.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制造业是中国2019年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主要行业,规模达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比36.3%。新加坡、印尼、越南、泰国、阿联酋、老挝、马来西亚、伊拉克、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是当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流量最大的10个国家,合计投资159.6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额的85.4%。

  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经贸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使得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能力在2020年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国家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亮点和信心来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尽管如此,《报告》指出,针对尚在流行中的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全球封锁隔离防控措施,加剧了世界经济衰退的前景,多国政府在危机期间采取新的投资限制政策给现有投资项目的落实推进和新投资项目的评估决策带来冲击,对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形成挑战。贸易争端、逆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泛滥、地缘政治斗争等进一步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对外投资合作带来严重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

  面对数字经济和新科技革命的不断发展,以及疫情和经济民粹主义的持续蔓延加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国际生产步入新的十年转型期。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做好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准备。

  此外,《报告》还介绍了部分省(区)市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地方支持政策措施等,就企业典型实践案例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据了解,商务部自2010年开始组织编写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目前已成为对外投资合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更好地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了借鉴参考,在帮助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推动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