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新基建助力中国工程行业“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1-01-20 09:58:1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年来,生产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工程企业海外业务面临发展瓶颈,中国工程企业“走出去”模式亟需转型升级。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日前表示,新基建可以成为中国工程企业升级海外业务内容的方向,可以为中国工程企业业务模式多元化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工程企业在海外从事的业务内容主要包括电力、电信、冶金、石化、轨道交通等工业性成套项目以及公路、房建、铁路等非工业性项目。

  目前,中国工程企业海外业务仍处在以EPC模式为主的阶段,非洲、南亚等传统国别市场债务负担沉重,难以再大规模举债建设,国内外金融机构已收紧对债务负担沉重国家的融资支持,EPC模式下中国工程企业海外业务将无法再保持过去十几年的高速增长,开始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中国工程企业海外业务模式亟待转型升级。

  2001年-2013年期间,中国工程企业的海外业务处于黄金发展期,营业额高速增长,项目应接不暇。但近几年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原材料和人工等成本大幅攀升,使得中国工程企业海外项目的盈利微薄,亏损项目并不少见。

  面对如此之多的出口瓶颈,中国工程企业海外业务需要向投资业务(PPP、BOT)、高端咨询、高端制造等方向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石永红认为,中国工程企业可以将国内新基建发展积累的成熟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到国外部分基建项目上,这样有助于提高传统海外基建的科技含量和项目附加值,培育新竞争优势。

  据国家发改委界定,新基建七大领域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从内容上来说,新基建包括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

  石永红认为,新基建“走出去”不是简单把七大领域里的项目搬到国外去,应该主要侧重融合基础设施的“走出去”,即在传统基础设施项目中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如经数字化融合的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项目、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等,就是在中国企业传统的房建(包括居住用房、商业用房、政府办公楼)、公路、市政管理等项目上应用了数字化技术和智慧方案的成果。

  新基建项目可以促进中国工程企业、电子信息企业、设计院实现高质量的产业间协同“走出去”。新基建的融合性特点可以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常规出口或对外销售渠道以外带来新的增量需求,更可以为我国电子信息企业或设计院的系统解决方案高质量“走出去”提供增量需求,并在维护、更新等方面延长企业的价值链条。

  新基建项目可以为中国工程企业融资来源或业务模式的多元化创造更好的条件。新基建项目科技含量高,造价更高,一般只有经济水平高的国家或资金实力强的业主才有充足条件采用,而这样的国家或业主往往资信更好,更有条件采用先进的业务模式和融资方式,项目本身的经济性也更好,便于中国工程企业引入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如智慧社区、交通、物流项目使用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或类RIETS产品解决融资,或以PPP模式参与项目开发。

  过去二十年,在“走出去”过程中,中国工程企业在公司自身管理尤其是项目管理方面还略显粗放。“在新基建项目中融合使用的数字化技术也可以用于自身管理水平的提升,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人、财、物管理和监督效率,在软实力方面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石永红表示。

  新基建项目是传统工程企业与科技企业业务融合发展的成果,当前中国还处于新基建大规模建设的初期,新产品、新方案既需要产业间协调研发,也需要产业间协同推向市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会员中既有传统工程企业,也有ICT企业,还有国外优质企业的资源,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将在产业间协同方面做好平台工作,促进国内外、行业内和产业间的融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