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对外投资合作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0-12-28 12:27:20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十三五”时期,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对外投资规模预计达7400亿美元,年均1480亿美元,稳居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三位。

  据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年末,中国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了4.4万家境外企业,对外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3位,境外资产总额7.2万亿美元。2016-2019年,对外投资累计带动出口5300亿美元,年均带动货物出口约5%。

  同时,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合作区113个,吸纳各国企业入区投资,累计投资446亿美元,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明显。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十三五”时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增长,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9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约67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约4200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8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2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项目落地生根,提升了东道国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故事深入人心。”上述合作司负责人说。

  2020年,有74家中国企业入选了《工程新闻记录》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上榜企业数量蝉联榜首。

  近年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一直稳居世界前列。“十三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预计完成营业额8000亿美元,年均约1600亿美元。截至目前,累计签订合同额2.8万亿美元。其中,上亿美元项目超过3400个,总体规模和市场份额均居世界前列。年均带动货物出口超1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在推动中国技术与标准输入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中,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重大项目就是运用了中国的技术和标准。

  作为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对外劳务合作在“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可谓功不可没。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超过200万人次。截至目前,累计外派各类劳务人员1026万人次,其月收入约在1200美元~2200美元。仅2018年以来就从贫困地区派出劳务人员8.8万名,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十三五”时期,为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七十三届卫生大会等场合宣布的重大援助举措,商务部创新援助执行方式,不断提升援外综合效应,推动实施了中马友谊大桥、非洲疾控中心等一批雪中送炭的民生工程,为发展中国家培训各类人员超过18万名,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

  合作司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对外投资合作工作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