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高质量发展成“一带一路”建设共识

发布日期:2020-10-28 15:23:2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建设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步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同。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合作走深走实

  数据显示,2016-2019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占外贸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资721亿美元,占比提升至13.7%。中国着力做优做精重大项目,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地生根,促进了互联互通和当地经济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作用明显增强。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7年来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引领性、机制性成果。特别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成功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际社会掀起“一带一路”热潮,凝聚了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心声。中国不断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词。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进一步加强,推动与相关国家开展沿线的第三方市场开发;中国与沿线各国的经贸关系得到深入发展,政策协调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持续加强,为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奠定了良好基础。

  “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重挫全球经济发展,国际贸易、投资活动萎缩,抗击疫情让各国人民真切感受到全人类命运与共的现实性和紧迫性。共建‘一带一路’成绩抢眼,充分表明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抗疫、共克难关、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祁欣说。

  贡献中国智慧

  受访专家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更加扩展,呼应了各国对全方位、宽领域、创新性、持续性拓展合作的需求。

  在王是业看来,首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顺应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大势,有助于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紧密合作,对深化区域合作、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加强国家间的理解、推动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本身就是中国智慧的体现。

  其次,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分享自身经济增长和转型的经验,推动了沿线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例如,基础设施缺位掣肘发展中国家国内发展和对外交流,中国倡导重点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运用自身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的能力,创新合作方式,推动沿线补足基建短板。中国还与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特别是加强在能源、建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夯实沿线国家的发展基础。

  最后,高度重视政策协调,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商签合作协议等方式与相关国家沟通发展理念,对接发展战略,寻求合作机遇。这种平等协商的模式与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发展秩序完全不同,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权利和诉求受到充分尊重,互利共赢得到切实落实。

  祁欣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打造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破解当前全球性发展难题,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相关国家人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推动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