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国对外投资渐向常态化复苏

发布日期:2020-07-30 09:06:2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全球投资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投资稳住了阵脚。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总额3621.4亿元,同比下降0.7%。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表示,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中国对外投资不确定性增加,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对外投资流量出现一定减少。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的政策措施,政企联动促使中国对外投资总体处于平稳状态,降幅较小,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市场亮点叠加政策稳住基本盘

  今年年初发生的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也使得中国对外投资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加剧了部分国家的政局波动,使得海外项目沟通和推动进程放缓,进而减少了中国的全球投资流量,抑制了跨境投资。二是疫情导致全球经济下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企业缩减了对外投资规模。同时,为避免疫情扩散而实施的旅行限制阻碍了企业的跨境投资活动,投资信心和意愿降低。三是疫情冲击中国行业供需两端,影响中国行业对外投资收益以及收益再投资效率。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还能稳住阵脚,与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投资的突出表现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1亿元,同比增长23.8%,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5.8%,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2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印尼、老挝、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哈萨克斯坦和阿联酋等国。

  “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投资逆势上扬是上半年我国对外投资的突出亮点。”肖慧琳表示,虽然上半年整体增速略有下降,但在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的带动下,中国对外投资呈现迎难而上,乘风破浪之势。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庞超然也有同感。在他看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反映了在疫情影响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深化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事实上,为提振对外投资,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和举措,提高了对外投资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减轻了企业负担,将疫情对海外投资的冲击减至最低。

  肖慧琳向记者介绍道,国家层面主要通过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并强化金融支持提振对外投资。商务部在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的同时,及时针对疫情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例如改革企业对外投资的申报、审批程序,通过线上无纸化办理大幅提升了申报审批流程的便利性,提高了企业对外投资的效率。又如积极完善“走出去”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等,为企业提供全球各国、各地区详细的投资营商环境信息,有效降低了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风险。

  做好风险防范抗压前行

  谈及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走势,肖慧琳认为,从外部环境看,中国对外投资面临的国际形势较为复杂,存在经济风险、地缘政治风险及合规风险,因此,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形势不容乐观。但从国内形势看,中国对外投资的内生力较强。随着国家一系列纾困解难的举措实施,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国内经济逐步向常态化复苏,预计下半年对外投资将在艰难中前行,逐步恢复常态,有望稳步上升。

  疫情会对投资活动产生滞后性的影响。庞超然表示,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发展仍面临一定压力。因此,应密切关注外部形势变化,更好发挥以对外投资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积极作用,企业也应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做好充足准备和相应预案,有效防范外部风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