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一带一路”建设稳步迈向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0-07-07 09:31:05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相关数据显示,在共同抗疫的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稳步推进合作,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面对挑战团结合作

  一系列相关数据令人振奋。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8.8%,比重提升1.3个百分点。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同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6%;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5.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比上年提升2.9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69.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4.8%。

  当前疫情全球蔓延的趋势还没有实质扭转。受此影响,国际交通运输管制尚未解除,货物、人员、资金流动受到较大限制,跨国供应链体系和投资合作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经济下行已成定局,多国经济遭遇重创。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是业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国家非但没有将重心放在疫情防控和加强国际合作上,反而极力试图通过推动疫情的政治化推卸责任,在经济上实施保护主义政策,挑起贸易争端,阻碍全球投资和贸易合作。“因此,在疫情背景下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首先就是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就理性应对疫情、加强国际合作达成共识,在面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的特殊时期加强疫情防控、防疫药物开发、恢复经济等方面的团结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在不久前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的愿景,充分表明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抗疫、共同恢复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各国人民真切感受到全人类命运与共的现实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前瞻性、贡献性和可期性。

  合力促进经济恢复

  疫情逆转不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势头。当前,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是各国的共同任务和紧迫任务。

  祁欣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全面推进抗击疫情国际合作,真正体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要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加快恢复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已启动的合作项目建设,尽量确保不因资金流动性问题影响项目的良性运营;要创新合作模式,提高跨境电商物流效率,开展“云展会”“云招商”“云对接”,利用数字技术弥补因疫情发生而无法实现的线下交流,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创造新动能。

  王是业针对抗疫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当前各国疫情防控压力依然较大,疫情反复的风险仍然较高,因此需要加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疫情防控协调,特别是在分阶段恢复人员和贸易往来过程中推动建立统一的人员和货物疫情防护标准,加强检验检疫领域的合作。此外,科技攻关开展疫苗研制和应用仍是应对疫情的最有效方法,“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还应共享疫情研发的科研信息,加强疫苗临床试验和应用审批等方面的合作。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还要推动‘一带一路’更紧密的政策协作,加快复苏经济。”王是业建议,一是有力抵御部分国家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思潮,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推动各个国家(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降低贸易和投资准入门槛,探索降低主要商品进口税费,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审批和通关流程。二是加强金融和货币政策协调,在向市场注入合理流动性、有效应对通缩风险的前提下,避免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维护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金融秩序稳定。三是在严格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推动国际航空、船舶、铁路运输的恢复,可在初期探索使用包机、专列等形式优先畅通重点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以及重要物资的跨国流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