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2019年度)申报指引及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日期:2020-05-27 10:36:15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申报指引


  2019对外直接投资填报指引.docx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填报和审核中常见问题


  问题1、填报金额单位错误。

  统计制度中,除了境内投资者基本情况(FDIN1表)的金额单位

  是千元人民币,其他各表的金额单位均为万美元。在年报审核中发现,部分企业将应填报“万美元”的数据项误填报为“万元人民币”或“美元”数值。

  问题2、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和再投资企业并列填报在FDIN2、FDIN3表,造成数据重复统计。

  统计制度规定,“境外企业基本情况”(FDIN2表)、“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情况”(FDIN3表)反映的是在首个对外投资目的地设立的境外企业的经营、投资情况,如果有通过首个目的地企业再投资到其他国家地区的企业,应在“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FDIN6表)中反映,不应并列作为首个投资目的地境外企业进行统计。如需要调整,请及时与主管商务主管部门联系。

  问题3、销售收入、对所在国家(地区)缴纳的税金总额、年末从业人员数量指标漏报。

  三指标综合反映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对所在国的贡献,非常重要,企业应高度重视。

  问题4、将反向投资理解为累计汇回利润。

  根据统计制度,反向投资是指对外直接投资企业对境内投资主体持股比例低于10%的投资,此项投资属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的减项指标。汇回利润是境外企业已分配利润的汇回,属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活动的回报。

  问题5、“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情况”(FDIN3表)中的流量、存量未按投资构成进行填报,部分企业将投资额全部报为股本投资。

  根据统计制度,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应由三部分构成(不考虑反向投资情况下),应按境外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分别填报股本投资、收益再投资、债务工具投资,分项填报完成后,统计系统自动生成流量、存量数据。不能简单全部填至股本投资。

  问题6、部分企业“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FDIN6表)、“境外主要矿产资源情况”(FDIN7表)、“主要国际产能合作领域情况”(FDIN8表)漏报。

  此三表分别涉及我对外投资最终目的地国别统计、主要矿产资源、重点国际产能合作专项统计,非常重要,请高度重视。

  问题7、部分企业“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FDIN6表)中未填报“年末从业人员数量”、“中方持股比例”指标。

  非常重要,请企业高度重视。

  问题8、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未根据对外投资实际变化情况,对企业用户

  状态进行调整。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下属同一境内投资者信息

  存在多个用户(且均有效),影响了数据报送连续性和填报率,也容易造成数据重复报送,应与境内企业沟通,及时将“僵尸账户”做“注销”处理。如需与历史数据对接,可联系商务部合作司统计处。

  问题9、部分商务主管部门在审核过程中,未及时发现重点企业再投资、矿产资源、产能合作项目漏报并督促企业补报。

  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作为地方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管理部门,应做好对重点投资企业相关投资活动的追踪,确保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完整、准确。

  问题10、部分企业未及时根据本企业对外投资实际情况,对“僵尸企业”进行状态调整。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自2003年实施以来,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进行了多次升级,相关企业统计人员更换多轮,企业重组也造成了境外企业层级的变动,未在统计系统中进行及时调整,造成部分企业现有系统中在“可填报状态”下的境外企业从某年度至今的年度数据长期为空的情况。为此,请有关企业对相关境外企业进行认真复查,将已不属FDIN2、FDIN3表填报范围的境外企业在“境外企业管理”中调整为“撤(注)销”,并及时完善“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FDIN6表)统计。

  问题11、部分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境外设立一年以上的分公司、项目部、代表处的经营情况和投资情况填报不完整。

  根据统计制度,境内投资者直接承担国(境)外工程项目建设,在项目所在国设立一年以上的办公室(包括分公司、经理部、项目部、代表处等)存在完整、独立的活动帐户,并负责管理项目,已构成生产经营属性,属于国际标准意义的直接投资活动,应按规定报送“境外企业经营情况”(FDIN2表)、“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情况”(FDIN3表)。投资额计算按照年度会计报中所有者权益+负债总额中对境内投资者的负债计算。

  问题12、由于历史原因,部分有实际投资活动发生,但未经商务主管部门核准备案的境外企业没有纳入对外直接投资年报统计。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适用于所有发生对外直接投资活动的境内机构和个人,只要有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发生均应按规定报送月报和年报。由于历史原因,没有办理核准备案手续的境外企业(包括境外金融类企业),均应按制度规定向主管商务主管部门报送统计资料。同时也应根据境外投资管理的有关规定补办相关手续。

  问题13、部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年报中,涉及制造类境外企业的行业二级分类不准确。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最多、最繁杂的领域。部分企业为了方便填报,二级分类直接填选了“其他制造业”,未填报真实二级行业。为准确掌握我对外制造领域具体情况,请有关企业认真核对境外制造类企业的二级行业信息,并在“境外企业管理”模块进行修改。

  问题14、部分企业在填报对外直接投资年报时发现历史月报数据填报有误,要求修改月度数据。

  月度数据属对外直接投资年度快报数据内容,可作为年度数据的参考,企业年度对外直接投资数据以最终的年报数据为准,因此不再调整。

  问题15、境外企业在填报年度内准备撤注销,是否还需报对外直接投资年报?

  需要填报,企业可将境外企业状态先调整为暂停经营。境外企业撤注销手续完毕,可在统计系统中将年末直接投资存量调整为“0”,待主管机关审核通过后,将境外企业状态调整为撤注销。

  问题16、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是多家企业联合投资设立的,中方投资比例在50%以上,存在多家填报 “境外企业经营情况”(FDIN2表)情况。

  根据统计制度,为了避免重复填报,“境外企业经营情况”(FDIN2表)应由办理境外企业批准证书或者投资比例最大的境内投资者填报。

  17、部分企业将 “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中的再投资企业仅填到下一级境外企业,未反映最终投资实体情况。

  根据统计制度,“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所反映的境外企业应是有实体的最终投资目的地企业,如果是多家,请分别填报。

  18、对外直接投资年报中涉及各种货币折美元的折算率不知在哪查找。

  请登录国家外汇局网站(http://safe.gov.cn)按报告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汇率计算。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系统首页的附件下载中也可找到。

  19、境外企业年度“净利润”指标漏报。

  “净利润”属现行《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新增指标,请企业认真填报。

  20、“境内投资者基本情况”(FDIN1表)中的年末境外企业数量与填报直接投资企业数量不符。

  年末境外企业数量是指填报单位在报告年度年末直接拥有或控制10%或以上的投票权(对公司型企业)或其他等价利益(对非公司型企业)的一级境外企业数目。数量应与“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FDIN3表)填报数量一致。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相关问题(50)

  1. 为什么要建立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

  为准确、及时、全面地反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实际情况,科学、有效地组织全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咨询、监督作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特制定本制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的基本任务是通过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和提供统计资料,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全貌,为国家分析境外投资发展趋势,监测宏观运行,制定促进导向政策和实施监督管理,以及建立我国资本项目预警机制提供依据。

  2.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中关于直接投资的界定符合国际标准吗?

  符合国际标准。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遵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关于外国直接投资统计基准定义》(第4版)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收支手册》(第6版)相关统计原则,统计结果与其他国家具有可比性。

  3.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的统计调查对象是谁?华人和华侨在调查范围内吗?

  所有发生对外直接投资活动的中国境内机构和个人(简称境内投资者)。华人和华侨不属于中国境内机构和个人。

  4. 什么是对外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的统计调查范围是什么?

  对外直接投资是境内投资者以控制国(境)外企业的经营管理权为核心的经济活动,体现在一经济体通过投资于另一经济体而实现其持久利益的目标。

  统计调查范围是我国境内投资者以现金、实物、无形资产等方式在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设立、参股、兼并、收购境外企业,并拥有该企业10%或以上的股权、投票权或其他等价利益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境内投资者通过直接投资方式在境外拥有或控制10%或以上股权、投票权或其他利益的各类公司型和非公司型的境外直接投资企业。

  5. 统计制度关于统计调查频率和时间是如何规定的?

  本制度采用定期填报统计报表方式,收集、整理统计资料。调查表分为年度报表和月度报表。其中月度报表调查时间为1日至当月最后一日,填报时间为月后10日内,年度报表调查时间是1月1日至12月31日,填报时间为年后6月20日前。

  6. 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的报送渠道是什么?

  境内投资者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https://ecomp.mofcom.gov.cn/)网上填报,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实行分级管理,逐级报送。

  (1)境内投资者为金融企业(包括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的,直接向外汇局报送统计报表。

  (2)境内投资者为中央企业、单位的,直接向商务部报送统计报表。

  (3)其他境内投资者向所在地商务主管部门报送统计报表。

  (4)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汇总本行政区域内(不包括中央企业)的统计资料并上报商务部,同时抄送同级统计部门。

  (5)外汇局负责收集、审核、汇总金融业境内投资者的统计资料,向商务部提供金融业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

  (6)商务部负责汇总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并报国家统计局,同时共享外汇局使用。

  (7)境内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涉及的所有境外企业均按(1)、(2)、(3)渠道报送。

  7. 统计制度中关于各单位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要求有哪些?

  (1)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单位须根据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的需要及工作量,配备统计人员(专职或兼职),提供必要的经费及办公设备。

  (2)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

  8. 对拒绝提供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或经催报后仍未提供统计资料的行为有何处罚措施?

  (1)拒绝提供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的境内投资者,其行为将被纳入对外投资合作领域不良信用记录并在商务部网站进行公示。

  (2)境内投资主体是否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报送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已列入商务部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事项。

  (3)企业是否报送统计资料是享受政策支持的必要条件。

  9. 为保证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制度对有关单位提出的哪些要求?

  (1)商务部定期对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中央企业(单位)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加强统计管理,不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2)商务部制定《关于防范商务领域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责任的规定》,落实统计责任,全面防范和严肃惩治商务统计造假,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3)为保证统计数据完整、准确,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应做好辖区及下属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培训工作。

  (4)境内投资主体是否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报送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资料,已列入商务部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事项。

  10.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的对外发布方式有哪些?

  年度综合统计数据由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外汇局于次年9月30日前以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形式对外公布,并通过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与全社会共享;月度综合统计数据由商务部于月后30日内通过商务部政府网站或新闻发布会形式对外公布与全社会共享。每年1季度,商务部根据月度统计数据生成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初步数据,同比计算基数为上年度统计初步数据。

  11. 商务部经常发布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是按国内企业的行业属性划分的吗?

  不是。商务部发布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是按境外企业的行业属性划分的。

  12. 有对外直接投资活动的境内企业,什么时候报月报?什么时候报年报?

  根据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当月有实际对外直接投资活动(货币投资、实物投资、无形资产投资)发生,应在下个月10日前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或商务部报送月报;截至报告年度末,有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的境内投资者,应于年后6月20日前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或商务部报送年报。

  13. 统计制度涉及基层年报表有8张,企业是不是每张报表都要填?

  FDIN1表反映拥有境外企业的境内投资者基本情况,有对外直接投资活动的境内投资者均需填报;

  FDIN2表反映报告年度非金融业境内投资者所拥有的中方控股在50%以上境外企业(包括金融业)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活动情况,如境内投资者拥有的境外企业股权均为50%以下,则不需要填报;若中方控股在50%以上的境外企业由多家境内投资者构成,则由中方持股比例最大的或取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的境内投资者填报。

  FDIN3表反映报告年度境内投资者与其拥有的各境外企业(中方持股≥10%)之间的投资往来情况,为必填表;

  FDIN4表反映报告期境内投资者与境外成员企业间提供各种债务工具的投资情况,如境内投资者无境外成员企业,则不需要填报;如有境外成员企业且发生对外投资活动,则需据实填报。

  FDIN5表反映报告期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最终返程投资到中国内地企业(持股≥10%)的基本情况,如境内投资者报告期内无返程投资,则不需要填报;

  FDIN6表反映报告期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的最终目的国家(地区)企业和项目等基本情况,如境内投资者截至报告期末未通过境外企业(首个投资目的地企业)再投资到其他国家地区的实体境外企业活动,则不需要填报;

  FDIN7表反映截至报告期末境内投资者通过开展对外投资活动在国(境)外拥有的能源矿产、金属矿产以及非金属矿产等主要矿产资源的情况,如对外投资不涉及矿产资源(详见问题28),则不需要填报;

  FDIN8表反映截至报告期末境内投资者涉及调查表内容的国际产能合作领域(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力、汽车)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如境内投资者无调查表中所涉及的国际产能合作,则不需要填报。

  14. 中央企业单位集团在填报境内投资者基本情况年报(FDIN1表)时,应填报本部报表还是集团公司的合并报表?

  集团公司的合并报表。

  15. 境内投资者基本情况年报(FDIN1表)中的年末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数量包括再投资的境外企业数量吗?

  年末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数量指填报单位在报告年度年末直接拥有或控制10%或以上的投票权(对公司型企业)或其他等价利益(对非公司型企业)的一级境外企业数目,不包括再投资的境外企业数量。

  16. 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年报(FDIN2表)是填报中方控股在50%以上的境外企业吗?若境外企业为境内两家或以上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应该由谁报送?境外企业名称指的是投资的首个目的地境外企业还是最终目的地企业?

  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年报(FDIN2表)综合反映报告年度非金融业境内投资者所拥有的中方控股在50%以上境外企业(包括金融业)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活动情况(合并报表数据),由境内投资者负责收集、汇总并予以填报。

  若中方控股在50%以上的境外企业由多家境内投资者构成,则由中方持股比例最大的或取得《企业境外投资证书》的境内投资者填报。

  境外企业名称指的是对外投资的首个目的地境外企业名称。

  17. 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年报(FDIN2表)中“对境内投资者的负债”包括什么?对所在国家(地区)缴纳的税金总额包括哪些?

  对境内投资者的负债指境外子公司、分支机构以及联营公司对境内投资者的负债合计,包括境内投资者给境外子公司、联营公司和分支机构提供的贷款、应收和预付款项、债务证券等。境内投资者给境外成员企业间的贷款亦纳入此范畴。

  对所在国家(地区)缴纳的税金总额指境外企业按照投资所在国家或者地区的法律规定实际缴纳的各项税金之和。

  18. 当期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包括哪几部分?如何在会计报表找到相应的指标?

  当期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指报告期内境外企业来自中国境内的直接投资净额,包括新增股权投资、新增收益再投资、新增债务工具(即境内企业与境外企业的债务往来)、当期反向投资额(减项)。

  新增股权投资等于报告期末境外企业股本增加额乘以中方股权份额,其中包括境内投资者当年实际缴付的股本和由投资收益转增的股本,股权增加额为该企业年末、年初资产负债表“股本”项目相减之差。

  新增收益再投资等于报告年度境外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按中方股权比例计算的未分配利润期末数与期初数的差额。(正负值取数规则见问题20)

  新增债务工具指境内投资者提供给境外子公司、联营公司、分支机构、境外成员企业的贷款、应收和预付款项、债务证券等长期负债的期末数与期初数的差额。

  当期反向投资额指报告期间境外企业对境内投资者持股比例低于10%的新增投资额。

  19. 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包括哪几部分?如何在会计报表找到相应的指标?

  年末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指报告年度末累计来自中国境内的直接投资净额,包括期末股权投资、收益再投资、债务工具、累计反向投资额(减项)。

  期末股权投资等于报告年度末境外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股本”项乘以中方所占投资份额(或股权比重)。

  收益再投资等于报告年度境外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按中方股权比例计算的未分配利润期末数,未分配利润期末数为负数不计入对外直接投资存量。

  债务工具等于境内投资者提供给境外子公司、联营公司、分支机构、境外成员企业的贷款、应收和预付款项、债务证券等长期负债的期末数。

  累计反向投资额等于报告年度末境外企业对境内投资者持股比例低于10%的累计投资额。

  20. 如何处理未分配利润为负值的问题?

  境外企业年末的资产负债表中,

  (1)未分配利润期末和期末为同号:

  若均为负值,当期收益再投资和收益再投资均为“0”;

  若均为正值,请用公式进行计算(期末减期初)。

  如:会计报表中未分配利润期初为800,期末为500,当期收益再投资为:500-800=-300,收益再投资(期末)为500。

  (2)未分配利润期末和期末为异号:

  若期初为正,期末为负,则当期和期末收益再投资均为“0”;

  若期初为负,期末为正,则当期、期末收益再投资均为期末未分配利润值。

  如:未分配利润期初为-300,期末为600,当期收益再投资为600,收益再投资(期末)为600。

  21. 反向投资和返程投资的区别是什么?

  反向投资指境外企业对境内投资者持股比例低于10%的投资,返程投资指境内投资者将本地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到境外,再以直接投资(控股≥10%)的形式将这些资金返回到本地经济体(不包括境内投资者本身)。

  22. 如何计算境内企业在外设立的一年以上对外承包工程项目部、分公司、代表处的直接投资流量和存量?

  对外承包工程项目部、分公司、代表处的投资额按年度会计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和负债总额中对母公司的长期负债的增加额计算流量,期末额计算存量。

  23. “成员企业间的债务工具情况”年报(FDIN4表)中对境外成员企业是如何界定的?

  境外成员企业指与境内投资者互为成员企业的境外企业。成员企业指企业间互相不持有股份,但为同一企业所影响,则这些企业称为成员企业。只要企业间存在直接或间接地有一个共同的母公司,这些企业即成为成员企业。

  例如:中国A企业在中国内地设立了B企业,又在英国投资了企业C,企业C是B的境外成员企业。如果B给C提供了一年期以上的贷款,则B企业需要填报“成员企业间的债务工具情况(FDIN4表)”。

  24. 什么情形需要填报“境外企业返程投资情况”(FDIN5表)?投资的国内企业需要填到最终投资的企业吗?

  报告期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最终返程投资到中国内地企业(持股≥10%)的需要填报“境外企业返程投资情况”(FDIN5表)。首个投资国家(地区)是境外离岸中心的境外企业,如涉及投回中国内地企业,则必须填报此表。

  国内企业指返程投资设立的一级企业(持股≥10%)。

  25. 什么情形需要填报“境内投资者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再投资的企业或项目需要填报的是最终目的公司还是仅填报下一级公司?

  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首个目的地国家(地区)与投资的最终目的地国家(地区)不一致时,需填报“境内投资者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本表综合反映报告期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的最终目的国家(地区)企业和项目等基本情况。境外企业在本企业注册国家(地区)内进行的再投资活动不属于再投资统计范畴。境外企业再投资回中国内地的投资属返程投资,不在本表中反映。首个投资国家(地区)是境外离岸中心的境外企业,必须填报此表。

  再投资的企业或项目需要填报的是最终目的公司。

  26. “境内投资者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中的各类投资流量、存量包括哪些?

  当期各类投资流量指境内投资者报告年度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到最终目的国家(地区)企业或项目的金额总和,包括报告年度境内投资者和境外企业以各种方式(自有资金、境内银行贷款、境外融资等)形成的股本、收益再投资、债务工具的增加或减少金额。

  年末各类投资存量指截至报告期末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对该境外企业或项目实现的投资总额。包括境内投资者(或境外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包括自有资金、境内外银行贷款等)投入的资金总和。

  需要说明的是,境外融资不属于国际标准意义里的直接投资,但属于制度中各类投资统计范畴。

  27. “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情况”年报(FDIN3表)中的境外企业名称是指中方持股10%及以上的境外企业吗?

  FDIN3表中的境外企业名称指中方通过直接投资方式持有10%及以上股权、投票权或其他利益的境外企业(首个目的地)。

  28. 什么情形需要填报“境外主要矿产资源情况”年报(FDIN7表)?矿产资源的统计范围包括哪些?控制资源的境外企业名称是填最终控制资源的企业名称吗?累计各类投资额如何计算?

  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在国(境)外拥有能源矿产、金属矿产以及非金属矿产等主要矿产资源需要填报“境外主要矿产资源情况”年报(FDIN7表)。统计范围不包括处于勘探阶段尚未进行开采的境外企业。以下矿产资源纳入统计制度:

  (1)能源矿产:石油、天然气、煤、油页岩、铀、页岩气、其他未列明能源矿产;

  (2)金属矿产:铁矿、铜矿、铅矿、锌矿、铝土矿、镍矿、铌矿、钴矿、金矿、银矿、其他未列明金属矿产;

  (3)非金属矿产:金刚石、硫铁矿、钾盐、磷矿、菱镁矿、蛭石。

  控制资源的境外企业名称是填最终控制资源的企业名称。

  累计各类投资额:指截至报告期末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对该境外企业或项目实现的投资总额。包括境内投资者(或境外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包括自有资金、境内外银行贷款等)投入的资金总和。若所购买的矿产资源并非单一矿,则累计各类投资额须根据各种矿的产量比例分摊;若其他伴生矿产量很小,则累计各类投资额只计入产量最大的矿产资源名下。

  29. 什么情形需要填报“主要国际产能合作情况”年报(FDIN8表)?境外企业是指涉及形成产能合作的最终境外企业吗?

  “主要国际产能合作情况”年报(FDIN8表)综合反映报告期境内投资者涉及调查表内容的国际产能合作领域(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力、汽车)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凡属于中方持股比例在10%及以上的在建和已投产的表中所列项目(含并购项目)均属统计范围,企业承揽的不具有投资性质的承包工程项目不在此范畴。

  境外企业是指涉及形成产能合作的最终境外企业。

  30. 统计制度关于对外直接投资年报的报送时间是怎么规定的?

  对外直接投资年报各报表应于年后6月20日前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或商务部。

  31. 境外投资企业已经商务主管部门备案(或核准)但无实际投资,用报对外投资月报吗?

  对外投资统计以实际投资为准,如无实际投资,则无需填报对外投资月报。

  32. 对外投资并购基本事项月报应该如何填报?并购后所占股权金额与实际交易金额是否相等?

  对外投资并购基本事项月报表综合反映报告期内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实施对外投资并购事项的实际情况。涉及境内投资者之间的境外股权转让不属本表统计范畴。被并购企业(项目)所在国家(地区)指被并购企业的注册国家(地区)或被并购资产或其他权益所在的国家(地区)名称。被并购企业(项目)所属的行业按被并购企业主营业务或被并购资产或权益的性质分类。实现并购的路径指境内投资者直接与卖方签署并购协议或通过其境外企业签署协议实施并购。实施并购的企业名称指实际签订并购协议的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名称。自有资金指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为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所经常持有,可以自行支配使用并毋须偿还的那部分资金。境内银行贷款指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为实施境外并购项目按一定利率从的我国境内银行性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外资银行等)取得的贷款。境外融资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1)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为实施境外并购项目依照贷款所在国家(地区)相关法律按一定利率从境外银行(包括我国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的附属机构等)取得的贷款。(2)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依照融资所在国家(地区)法律规定,从境外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取得的融资款项。

  并购后所占股权比重及金额根据并购协议交易完成后境内投资者在被并购企业(项目)中的股权占比及金额填报。实际交易金额指截至报告期根据收购协议境内投资者(或其境外企业)实际支付给卖方的资金总和,包括境内投资者的自有资金、境内投资者在境内取得的银行贷款以及通过境外融资方式取得的款项等。并购后所占股权金额一般小于等于实际交易金额。

  并购月报需要注意的事项:

  (1)境内自有资金、境内银行贷款部分属直接投资范畴,需纳入月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

  (2)实际交易金额包括溢价,不包括中介费用、前期调研费用等内容

  (3)对外投资并购填报内容要根据收购协议和交割完成公告的相关内容填报。

  (4)多个境内主体同时并购同一个境外项目,只填报一次,由占股比最大的境内主体填报。

  (5)通过控股的境外公司(实体公司或壳公司)进行对外投资并购,须纳入对外投资并购统计,由境内主体主动在系统上填报信息。

  33. 境外经贸合作区情况月报中,入区企业投资额应包括建区企业投资额吗?

  入区企业投资额与建区企业投资额分开填报,入区企业投资额不应包括建区企业投资额。

  34. 什么情况下需填报境外企业再投资月度情况表?

  境内投资者在月度报告期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到最终目的国家(地区)企业和项目,需要在次月10日前填报境外企业再投资月度情况表。

  如:境内投资者甲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在开曼群岛设立了全资子公司A,A公司在泰国投资设立企业C。

  5月份,甲公司给A公司增资100万美元,A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和境外金融机构融资,向企业C增资200万美元,则甲公司需在6月10日前填报对A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月度情况表(100万美元),同时填报境外企业再投资月度情况表(200万美元)。

  35. 《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发布的直接投资流量、存量数据中关于国别地区统计原则是什么?

  统计公报中,对外直接投资的国家(地区)按首个投资目的国家(地区)进行统计。

  36. 统计制度中关于货币转换和计价是如何规定的?

  境内投资者调查表(FDIN1表),填报的内容以人民币为货币单位;其余报表的金额单位均以美元作为统一货币单位。以非美元计价的,须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的《各种货币对美元内部统一折算率表》规定的折算率折合为美元,年度数据以报告期最后一个交易日汇率计算,月度数据按交易当日汇率计算。

  经营活动有关指标(如:营业收入、出口总值、进口总值等)按实际交易价即以市场价值作为计价基础;资产、负债、权益等存量指标按账面价值计算。

  37. 根据统计制度规定,哪些分支机构需纳入对外直接投资统计范围?

  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的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对外直接投资分支机构统计范畴:

  A:有独立财务帐户并在当地有登记。

  B:在当地拥有土地、建筑物等不可移动资产所有权(不包括本国政府在当地拥有的土地和建筑如大使馆、领事馆、军事基地、科研设施、信息或移民部门、援助机构等)。

  C:境内投资者直接承担国(境)外工程项目建设,在项目所在国设立一年以上的办公室(注册或非注册)并存在完整、独立的活动帐户。

  如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承担的水坝、电站、桥梁等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大多数情况下,虽然是由未在当地登记的办公室(经理办、代表处、项目部)实施和管理项目,但已经构成生产经营属性,所以属于国际标准意义的直接投资活动。

  D:拥有移动设备(如船舶、航空器、天然气和石油钻探设备、铁路车辆等)并经营至少一年。

  38. 境外企业由多个境内企业投资设立,单个持股比例均小于10%,但累计持股比例超过10%,应如何填报月报和年报?

  由中方持股比例最大的境内投资者填报,填报的数额为所有中方投资者的投资额之和。

  39. 对最终目的地境外企业持股比例小于10%,但境内企业需在避税地设立一家全资控股公司持有最终目的公司的股份,应如何统计?

  在避税地设立的全资控股公司合并下属企业报表后的相关数据在境外企业基本情况年报(FDIN2表)中填报,对最终目的地境外企业的投资在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再投资情况(FDIN6表)中填报。

  40. 境内企业对境外直接投资企业的持股比例小于10%,但投资额较大,能否纳入直接投资统计?

  根据统计制度,如果只是持股比例小于10%,则不纳入直接投资统计。如果境内投资者持股比例小于10%,但其拥有的投票权大于10%,则需纳入直接投资统计。

  41. 在境外设立的特别目的公司(SPV等)的境外企业行业类别应选择什么?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的商务服务业。

  42. 在境外设立的贸易类企业的行业类别应选择什么?

  批发和零售业下的批发业。

  43. 每年1月份商务部发布上年度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快报数据,每年9月底发布年度对外直接投资公报数据,哪个数据更准确?年度数据应该以哪个数据为准?

  统计公报的数据更准确,最终年度数据应以统计公报数据为准。

  44. 地方月度对外投资数据中的“月度收益再投资”是如何计算的?

  地方月度收益再投资是根据上年对外直接投资年报中地方收益再投资流量数额,结合重点领域变化情况以及当年全球经济情况,对当年的收益再投资进行预估,并分摊到每个月度报表中。

  45. 境内非金融类企业投资到境外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需报送对外直接投资年报和月报吗?

  需要。

  46. 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可以有负值吗?

  存量不可以有负值。

  47. 为什么统计公报会出现对有些国家的当年直接投资流量为负值?

  出现下列情形,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可能会为负值

  (1)当年境内投资者对某国家(地区)的境外企业进行撤(减)资;

  (2)当年该国家(地区)的境外企业将以往年度应归属于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收益进行了分配,导致期末未分配利润数额比上年末数额小;

  (3)当年该国家(地区)的境外企业偿还了境内投资者的长期负债(借款或其他)。

  48. 统计制度关于境外经贸合作区类型是如何划分的?

  境外经贸合作区类型界定:

  (1)加工制造型:指以轻工、纺织、机械、电子、化工、建材等产品加工为主导的园区。

  (2)资源利用型:指以矿产、森林、油气等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等为主的园区。

  (3)农业产业型:指以谷物和经济作物等的开发、加工、收购、仓储等为主导园区。

  (4)商贸物流型:指以商品展示、运输、仓储、集散、配送、信息处理、流通加工等为主导的园区。

  (5)科技研发型:指以轨道交通、汽车、通信、工程机械、航天航空、船舶和海洋工程等领域的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设计、实验、试制为主导的园区。

  49. 当年境外企业撤(注)销,流量和存量应该如何填报?

  当年境外企业撤(注)销时,应在当期对外投资报表中填报相应的负流量,将期末存量调整为0,然后将该境外企业的状态调整为撤(注)销。

  50. 境内企业当月使用人民币资金池资金为境外企业提供的1年期以上的贷款,是否属对外直接投资?

  属于对外直接投资中的债务工具投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