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一带一路”:抗疫与建设同行

发布日期:2020-04-21 09:05:54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4月9日,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架梁工作正式开始。该桥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桥梁,预计将在4月底完成架设。据悉,中国施工方在充分借鉴国内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老挝疫情形势和项目生产实际,多措并举,实现了防疫和工期的双推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各方守望相助,携手前行,中老铁路项目正是“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积极防控疫情、稳妥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

  疫情发生以来,鉴于人员流动受限、交通物流受阻,一些“一带一路”在建项目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众多项目建设者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项目进程,“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平稳。

  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多数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防控疫情的封闭措施,但同时也造成了大范围的需求萎缩和供应链局部中断。为克服疫情影响,中国企业积极抗疫,但部分项目仍面临一些困难,主要表现为部分已有投资项目被迫暂停或推迟,项目所在国的商业、工厂和建筑工地关闭,但项目固定运营成本仍要继续支出。同时,供应链局部断裂也影响部分在建项目的推进。很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限制类措施,导致企业所需的部分原材料和设备物流运输受阻,影响项目正常运转和推进。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国际商报记者说,目前疫情在全球呈蔓延趋势,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人员跨境流动受限,物资设备供应受阻。这使得中企在海外的部分项目遭遇冲击,部分生产类项目减停产,如期完工面临挑战,企业财务收支压力增大。

  有鉴于此,祁欣说,广大对外投资企业正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抗击疫情,如在非洲开展“万村通”项目的四达时代集团,不仅实现了防疫和复工两不误,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服务非洲各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在非洲运营数字电视的传媒集团,四达时代迅速调整节目内容,推出《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报道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疫情状况及中国防疫的成功经验等,成为非洲民众获取疫情信息、预防病毒感染,顺利度过这段艰难时期的重要渠道。

  “海外中资企业高度重视并推出了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加强员工远程办公、加大招聘本地员工、推动现代化机器工具替代等做法着力解决人员跨境流动问题,通过加大本地采购、统筹安排生产物资等方式不断化解跨境物资供应难题,通过逐步完善资金调度、节约开支等加强资金储备。”庞超然说,这些举措的推出有力推动了境外项目生产建设经营平稳有序运行。

  重大项目稳妥有序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接连推出一系列支持发展的务实举措,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2月18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要求稳妥有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2月28日,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工作通知》,确定将对受疫情影响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给予开发性金融支持,进一步助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稳妥有序推进。

  在祁欣看来,国家各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与协调,提升政策执行力,在资金、税费、复工复产、优化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出台多项措施,打造“立体政策包”,促进了“一带一路”项目稳步推进。

  庞超然也认为,国内相关部门先后推出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在经营指导、金融财税支持、法律援助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各驻外使领馆密切关注中资企业受影响情况,统筹资源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保障了境外项目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一些沿线国家也通过为项目人员和物资流动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项目防疫物资保障以及妥善引导舆论报道等方式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