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广州助力“走出去”企业做好疫情应对

发布日期:2020-03-25 20:36:19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商务局组织对外投资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帮助境外企业加强外派人员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和报送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发展。

  组织捐赠防疫物资逾2亿元

  春节期间,针对国内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广州市商务局及时组织指导“走出去”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和渠道,积极从境外购买和捐赠防疫物资。截止目前,全市17家“走出去”企业共捐赠现金以及口罩、消毒液、凉茶、中成药价值超过2亿元人民币。

  对外投资合作企业海大集团成立了以集团董事长薛华为首的“支援疫区工作小组”,就疫区抗击疫情工作进行部署,先后向湖北省慈善总会、广东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价值320万元的消毒物资。

  大年三十的夜晚,在得知武汉多个医院物资告急后,对外投资合作企业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在除夕夜向全集团员工发出号召:“目前武汉急需各种医疗物资。请全体雪松人发动所有社会资源找到厂家,我司准备大批量购买送往武汉!有多少要多少,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武汉人民!”

  虽然雪松的经营业务与医疗物资并没有直接关联,但在公司的号召和组织下,不少雪松人在除夕夜回到工作岗位,并且通过各方面的社会关系,通宵达旦地联系各类医疗物资供应商、捐赠机构、物资紧缺医疗单位和快递通道等。大年初一,雪松控股旗下雪松国际信托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捐赠1000万元资金及首批医用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4万个、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200件。

  全面实现“不见面办理”

  疫情期间,为避免企业来回跑动增加感染风险,广州市商务局迅速调整境外企业投资备案流程,将企业境外投资备案改为全程双向快递方式(即企业可通过快递方式寄送纸质备案材料,在完成真实性审核后,将境外投资证书快递给企业)。

  该局组织全面梳理出了境外投资备案13个事项的备案指南、材料清单以及填写范本,安排专人为企业前期资料准备提供电话、在线咨询服务。同时加快办理流程,2月1月至今,共审核办理36个备案,平均每个事项的办结时间不到2天。

  指导对外投资合作企业疫情防控

  广州市商务局引导境外企业或机构、项目外派人员要在驻外使领馆统一指导下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工作,坚持“零报告”制度,出现疫情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并在驻外使领馆、当地医疗机构指导下妥善应对处置。中方员工应尽量避免旅行,减少乘坐飞机等密闭式交通工具,临时采用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灵活形式,防范发生交叉感染,原则上暂不安排回国、出差及休假活动,已回国的暂不安排返回。

  至今为止,暂无收到企业外派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报告。

  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

  2月10日企业复工以来,广州市商务局第一时间向境外投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境外投资企业复产复工情况,并对企业海外经营项目受新型肺炎疫情影响情况进行了问卷调研。

  从回收问卷的情况看,超过75%的受访企业认为疫情将对企业海外经营产生影响,包括外派人员进出受限、设备物资的通关入境难、项目履约风险加大、招商活动停止、资金压力剧增等。受疫情影响,对部分企业海外投资意向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60.7%的受访企业表示将谨慎投资,保持观望;30.4%企业表示继续对海外进行投资;只有8.9%的企业表示会取消海外投资计划。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