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小企业海外投资呈现“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9-12-24 15:22:3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随着改革开放和全球化进程逐渐深入,中国从岸边进入水中,从浅水区到深水区,确实遇见很多大风大浪,有很多风险,但这种挑战是必然的,是全球经济互融互通的一种必然,是各种文化、各种文明、各种规则的交会,这种交会让中国掌握吸收,逐渐融合,在制定规则中发挥作用。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的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如何防范化解政治、金融、法律等重大风险,在“走出去”过程中可持续发展展开讨论。

  “走出去”从浅水区到深水区

  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中国企业涉水国际市场已从“浅水区”步入“深水区”。

  据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介绍,中国诚通集团在南美、非洲、中亚、俄罗斯等地投资了众多项目。尤其俄罗斯是其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所投资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运营10年,已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入驻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企业,其中中资企业170家,如华为、工商银行等。这个典型的中国投资项目,是目前中国在境外最大的商贸类投资项目,园区有12000多名外籍员工,每年为中俄贸易额贡献30亿~40亿美元。

  在周立群看来,中俄双边关系友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的投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与普京总统签署的新时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心剂,为更多中国企业走进俄罗斯奠定了基础。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如此受到企业家的重视,是因为其有几大特点。其一是地域范围广,虽说包含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实际没有边界,是开放性的、全球化的概念。其二,“一带一路”内涵丰富,政治、经济、文化无所不包,哪个领域的企业都可以去开拓,找到自己的市场机遇。其三,理念非常好。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是让大家一起来建设,建成的成果一起分享。“一带一路”合作形式灵活,内容宽泛,蕴含巨大机遇。

  规避风险致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今天出去明天回来。被誉为“埃塞俄比亚工业之父”、做了34年鞋的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的目标是在非洲最穷的地方解决10万人的就业问题,以此来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和谐发展模式。在张华荣看来,共同建设工业文明平台,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有三个基本要求:一是在当地合法经营,不行贿受贿,处理好政商关系;二是不参与当地政治;三是重视当地环保。

  刘英奎强调,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注意防范政治风险,要处理好投资效率、产业配套、汇率波动、合规经营及文化融合等问题。就投资效率而言,刘英奎提示企业不能只考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和地区,因为有些国家劳动力成本也在逐步上升,而有些国家虽然劳动力价格较低,但劳动力技能和生产率低下,从而影响投资效率。此外,刘英奎还提示,我国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考虑国内产业是否会空心化的问题。

  周立群总结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遭遇国家政策带来的风险、企业自身投资决策的风险,以及运营管理的风险。而在风险的规避方面,周立群建议说,既然“走出去”战略是国家战略,那么政府层面就要做好顶层设计,引导企业如何“走出去”,至少应避免恶性竞争。同时,企业要注重与当地企业的文化融合,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此外,企业还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