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9-12-16 09:34:32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时指出要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明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做好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一带一路’的长期战略任务,二是与其他对外开放工作结合起来,三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一系列指示,特别是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这样扎实推进明年‘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就会非常丰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长湧说。

  首先,“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长期战略出发明确了明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健全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明确了明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更加关注投资政策的健全和服务保障体系的完善。

  其次,明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看“一带一路”建设本身,还需与其他对外开放工作相结合。杨长湧举例说,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密切关系。出口市场多元化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反之,“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多元化的重点方向。“特别是在美国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是将来出口市场多元化的重点”。

  最后,杨长湧强调,扎实推进明年的“一带一路”建设,还要与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的要求相结合,特别是与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的新的要求、新的理念结合起来。要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