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企业走出去 > 走出去动态

中企海外并购聚焦高端产业链

发布日期:2019-11-14 18:17:48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安永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概览称,在全球经济疲软、世界地缘局势紧张的背景下,中企海外并购总体仍保持审慎,但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的对外投资分别同比逆势增长3.2%和12.4%。亚洲继续成为最受中企欢迎的海外并购目的地,同比增长33.1%。

  高端产业渐成并购热点

  据安永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宣布海外并购总额428.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4.6%;宣布并购424宗,同比减少31.2%。第三季度单季宣布中企海外并购总额198.2亿美元,同比降幅收窄,环比上涨152.2%。而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领域逐渐成为中企海外并购的热点。2019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主要流向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的行业,如消费品、TMT(电信、媒体、科技)、金融服务业及先进制造和运输等。按交易金额计,前三大行业为消费品(94.5亿美元)、TMT行业(85.1亿美元)及金融服务(62.2亿美元)占本期总额的56.5%;同时仅金融服务业及电力和公用事业同比录得增长,其他行业均有下降。按交易数量计,前三大行业为TMT(99宗)、先进制造和运输(70宗)及消费品行业(57宗),占同期总量的53.3%。

  针对前三季度中国海外投资数据,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贸环境,可以看到消费品行业海外并购拔得头筹。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消费市场内需的巨大潜力,市场对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刺激了中企在消费品海外市场持续规模“出海”,不仅开拓了全球市场,也可将优质价值链元素“引进来”,以此更好地服务国内市场。

  亚太地区成投资首选

  从区域情况看,亚太地区成为中企海外并购的首选之地。安永报告显示,2019前三季度,亚洲和大洋洲在整体并购金额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亚洲(146.5亿美元,增长33.1%)和大洋洲(57.2亿美元,增长18.1%)。其中亚洲占并购总金额超三成,主要投入TMT、金融服务和房地产、酒店与建造等行业;大洋洲则主要投入消费品、医疗健康和生命科学以及房地产、酒店与建造等行业。

  安永称,投资者对欧洲市场仍保持观望情绪,2019年前三季度欧洲录得中企海外并购金额129.3亿美元,同比下降七成,海外投资仍趋于谨慎,投资主要流向消费品、TMT、先进制造和运输等行业。而中企对北美洲并购持续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和政策阻力带来的影响。前三季度中企对北美洲海外并购录得41.3亿美元,同比降67.0%,主要投向TMT、金融服务、采矿和金属行业。

  周昭媚分析指出,亚洲继续领跑成为最受欢迎中企海外并购目的地,表明区域经济的重要性正逐渐增强。预计受“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未来中国与亚洲各国在经贸及投资领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投资者可关注东盟、日本、韩国以及印度等地的投资机会。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